•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8-00208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服务保障处
  • 分        类:
  • 分类:监督管理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18〕76号
  • 发布日期:
  • 2018年07月12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489号建议的答复

何建忠等6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利用邮政发展农村电商实现精准扶贫的建议”收悉,经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商务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中国邮政作为农村电商精准脱贫主导地位的建议

在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精准扶贫的工作中,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邮政普遍服务的网络平台作用,指导各地邮政管理局和邮政企业始终发挥好农村地区寄递主要渠道作用,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及相关部委牵头的重要工作,积极展现邮政在服务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中的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局连续出台多份政策文件,支持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企业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上多发力,发准力。在《关于鼓励邮政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国邮办发〔201649 号)中,明确提出“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政企合力”,“把邮政渠道建设成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主渠道,把邮政企业建设成服务农村电商的主力军。”在《关于推动邮政业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意见》(国邮发〔2016105号)中,提出邮政企业发挥“邮政在乡”优势,采取精准手段和连带方式,降低贫困地区创业成本,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在《关于组织开展“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示范项目的通知》(国邮办发〔201716号)中,提出“充分整合农村邮政物流、邮政金融和邮政信息等资源打造电商生态链,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形成农特产品的垂直服务渠道和区域服务网络,促进邮政企业做大做强寄递主业,成为发展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的推动者示范者引领者。”这些都较为客观地描述了邮政企业在发展农村电商实现精准扶贫中的“主导地位”的内涵,更加清晰明确地指出了邮政应当发挥的作用,有效地指导了各地邮政管理局开展地方政策和资金争取协调工作。

就您们提出的这项建议,国务院扶贫办指出,“中国邮政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发挥‘国家队’优势,积极参与电商扶贫,在农村物流配送、电商服务网点、农产品上行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中国邮政涌现了一批电商脱贫致富的典型人物,走出一条‘国企+电商精准扶贫’的道路,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商务部就此建议表示,“邮政集团是服务‘三农’的重要力量。商务部一直重视发挥邮政集团优势,合力建设农村现代市场体系。”邮政集团具有“点多面广、物流和综合服务优势”,2005-2013年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中,“在发展农村连锁和统一配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以来,商务部在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中“积极支持邮政集团参与”。因此,我局与相关建议承办部门都积极并充分肯定了邮政企业在发展农村电商、服务精准脱贫上起到了重要的“国家队”作用,您提的建议已经得到解决。

二、关于全面推广江西邮政电商精准脱贫的成功经验和模式的建议

我局始终将邮政服务农村电商发展作为邮政普遍服务创新发展的重要工作,重在发现不仅限于江西的全国各地邮政管理局和邮政企业做出的突出实效和良好经验模式,搭建交流借鉴的平台。在发展农村电商助力精准脱贫方面,江西、江苏、安徽、贵州、陕西、山东、广西等多省区市都有很生动的案例。我局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及相关部委牵头的重要工作中,对各地的突出做法做了很多总结汇报。连续两年在行业报纸上开辟“邮政电商在农村”“一市一品在行动”等专栏,宣传邮政企业精准扶贫的好做法。举办全国专题培训会和专项跨省联合调研,前往江西等地,提炼模式,总结经验,指导工作。我局在20162017连续两年编写《邮政普遍服务创新发展联合调研报告汇编》,印发全国交流借鉴。组织开展“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项目工作,2017年,江西吉安市井冈蜜柚、抚州市南风蜜桔入选年度项目报告突出典范,印发至全国地市级邮政管理局借鉴学习。

同时,各协办单位也做了大量宣传工作,肯定了以江西为代表的各地邮政突出做法。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电商扶贫论坛、2016年陇南及2017年宿迁全国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上,都邀请了江西代表做典型经验介绍,通过国家扶贫日(1017日,2014年始)、电商精准扶贫示范培训班等多种渠道,宣传推广江西邮政的经验做法,其中“廖奶奶咸鸭蛋”已成为带贫益贫的典范。2017年,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在贵州省组织召开全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汪洋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邮政作为电商扶贫企业代表,交流电商扶贫工作经验。商务部也创建了电商公益扶贫频道,发动中国邮政等知名电商企业打造贫困农村特色产品网络销售直通车。2017年“双十一”期间,中央电视台、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举办了“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邀请中国邮政参加。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20161129日,在江西省吉安市召开了全国农村电商发展工作推进会,会议部署了全国邮政系统全面推进“利用农村电商实现精准扶贫”工作,并组织有效省分公司进行了经验交流。因此,您提的建议已经得到解决。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开展全国范围的“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项目,支持邮政集团公司积极创新服务精准扶贫的模式,多发现好做法,多培育好品牌。支持邮政企业与各大电商平台加强合作,积极对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打造农村电子商务的“国家队”。

衷心感谢您对邮政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