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8-00271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邮票处
  • 分        类:
  • 分类:监督管理
  • 发文字号:
  • 文  号:局普函﹝2018﹞17号
  • 发布日期:
  • 2018年08月22日

国家邮政局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邮票发行监督管理情况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

2018二季度,各地邮政管理局按照国家邮政局工作部署,依法开展邮票发行监督管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审批

二季度,全国邮政管理部门共办理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审批件数为零。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审批及管理工作应引起重视,加强监管。

二、邮票印制与销售监督检查

(一)纪特邮票销售日常检查监督。二季度,各地相继开展了《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三)》、《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当代美术作品选(二)》、《丝绸之路文物(一)》、《全国助残日》、《中国古代科学家及著作(一)》、《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喀什风光》、《屈原》、《清正廉洁(一)》等11套纪特邮票的销售监督,出动检查5654/次,检查纪特邮票销售网点3798/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从检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网点能够在发行前公示销售服务信息、提供预订邮票领取和零售票服务,零售邮票数量也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能够依法履行邮票发行监管职责,督促邮政企业提升邮票销售服务水平。国家局522-25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了2018年全国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培训班,并印发了赵晓光副局长在培训班上的讲话;河北承德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半年纪特邮票销售情况检查的通知》,明确了下半年邮票检查的时间、检查方式、方法等方面内容;浙江局积极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向社会监督员下发检查通知,做好邮票销售监督检查;天津局指导天津市集邮协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举行了“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集邮文化巡回活动启动仪式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邮资明信片首发式;广东局召开2018年全省邮政普遍服务暨机要通信行政执法培训班,就邮政普遍服务行政执法、邮票发行监管、机要通信等业务开展专题培训;广东局和深圳市局配合国家局组织召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选题研讨会;云南局召开了《茶马古道》特种邮票选题论证会,并向云南省政府办公厅上报《关于茶马古道特种邮票选题推荐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同时,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落实整改。黑龙江黑河局、福建宁德局就邮政企业未在邮票发行日前公告新邮销售服务信息的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西藏那曲局就邮政企业未按规定公告新邮发行信息的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陕西延安局邮政企业未能在《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发行首日按时向社会提供销售服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青海黄南州管局就邮政企业在纪特邮票发行首日邮票销售人员不在岗,未按时提供邮票零售服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

(二)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管理。吉林局向省邮政分公司印发《关于报送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有关情况的通知》,掌握全省仿印邮票的销售情况;江苏局开展仿印邮票图案执法调研,委托镇江局行政约谈镇江丹阳邮政企业,要求提交审批文件并停止销售未经批准的仿印邮票及制品,提升了邮政企业依法依规守法经营意识,形成了一定的震慑作用。召开专题政企联席会主动作为推动仿印邮票审批工作。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持续紧抓责任落实。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全面落实监管责任,统筹安排各项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邮政普遍服务和邮票发行监管工作的通知》(国邮发﹝201817号)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维护邮票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

(二)高度重视,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季度通报工作,通报内容应如实具体反映当季度开展的工作情况,对通报附表中的数据要加强审核,要详实准确。

(三)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切实依据《邮政法》《邮票发行监督管理规定》和《仿印邮票图案管理办法》加大邮票销售监管力度,对于企业的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处理,坚决杜绝执法办案长期 “以改代罚”的现象。


附件:第二季度纪特邮票销售监督检查情况统计表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

                                  2018820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