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8-00363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邮票处
  • 分        类:
  • 分类:监督管理
  • 发文字号:
  • 文  号:局普函﹝2018﹞37号
  • 发布日期:
  • 2018年12月25日

关于开展《己亥年》特种邮票印制和销售服务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

经国家局审批,中国邮政将于201915日发行《己亥年》特种邮票一套2枚,小本票1本。生肖邮票历来深受群众喜爱,社会关注度高。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和《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依法履行邮票发行监管职责,国家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己亥年》特种邮票印制与销售服务专项监督检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监督检查的组织工作

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要高度重视此套邮票的监督检查,在总结以往专项检查经验的基础上,提前做好部署,结合本省(区、市)实际情况,细化监督检查方案,深化和创新监督检查方式,认真组织市(地)局人员以及邮政特邀监督员做好监督检查工作。要提前掌握邮政企业的销售方案等,督促邮政企业合理安排发运时间,保证邮票按时到达销售网点,尤其是偏远地区销售网点,并要求其合理调配网点的零售数量,尽量满足消费者购买需求。要加强对重点地区纪特邮票销售网点的监督检查力度,监督范围要覆盖地市级以上城市,监督检查网点数不少于本省(区、市)纪特邮票销售网点总数的30%。可采取交叉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注重落实“双随机”检查相关要求。

二、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

(一)邮票销售信息公布情况

各指定纪特邮票销售网点是否在发行日前向社会公布了该套邮票名称、枚数、面值等信息,以及销售时间、种类、价格、零售数量等新邮销售服务信息。

(二)邮票供应情况

各指定纪特邮票销售网点在该套邮票发行首日是否按时提供预订邮票领取服务,是否按公布的数量供应了零售邮票。用户对邮票供应量尤其是零售量的评价情况。了解企业摇号销售服务情况。核查邮政企业是否将审定的零售数量足额分配到销售网点。

(三)服务态度和环境秩序情况

邮政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邮票销售网点经营秩序情况。用户对营业人员服务态度的评价以及对邮票销售网点环境和经营秩序的评价等。

(四)规范服务情况

检查邮政企业是否存在以下行为:1.在发行日前销售邮票;2.低于面值或者售价销售邮票;3.在发行期内高于面值或者售价销售纪特邮票;4.采用搭售等方式强迫消费者购买其他商品;5.利用其市场支配地位损害消费者权益。

(五)邮票印制质量情况

用户对邮票墨色、套印、打孔等情况的评价情况。承担该套邮票印制企业所在相关省管局应组织对邮票印制生产监督检查。

三、其他要求

(一)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行政执法处罚。各省局应认真组织开展检查,对于邮政企业违反关于邮票印制和销售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二)关注群众诉求,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重视群众反映的有关纪特邮票零售工作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对于消费者的申诉,邮政管理部门要认真核查,如违规事实明确、证据确凿的,要及时依法按程序处理。

(三)及时汇总情况,做好数据报送工作。专项检查中,遇有重要情况应及时上报国家局。检查结束后,请抓紧对监督检查情况及相关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及时向邮政企业、市(地)局通报,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可信。

请于201925日前将本省(区、市)监督检查情况及汇总数据表报送国家局,并按要求录入邮票发行监督管理数据库系统。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

                                20181212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