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9-00159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邮票处
  • 分        类:
  • 分类:工作动态
  • 发文字号:
  • 文  号:局普函[2019]21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6月21日

国家邮政局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邮票发行监督管理情况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

2019一季度,各地邮政管理局按照国家局工作部署,依法开展邮票发行监督管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审批

一季度,各省市采取措施加强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的监管,推动仿印审批工作落实。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江西、广东、云南等局制定或转发仿印检查工作方案,及时告知邮政企业报审流程及规定,加大对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的管理力度。全国邮政管理部门共办理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审批47例,分别由辽宁、宁夏、江苏、北京等局初审,国家局予以审批。

二、邮票印制与销售监督检查

(一)检查基本情况。一季度,各地相继开展了《己亥年》《拜年》《中葡建交四十周年》《中国植树节》《马拉松》等5套纪特邮票的销售监督,出动检查人员4981/次,检查纪特邮票销售网点3459/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作出行政处罚1例。从检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网点能够在发行前公示销售服务信息、提供预订邮票领取和零售票服务,零售邮票数量也能够满足用户需求。

(二)纪特邮票销售日常监督检查。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能够依法履行邮票发行监管职责,督促邮政企业提升邮票销售服务水平。一季度,各地邮政管理局重点开展了《己亥年》特种邮票发行销售的监督检查。安徽、湖北、海南、贵州、陕西等局印发《关于开展<己亥年>特种邮票销售服务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河北唐山局、衡水局于发行日前,对市邮政公司邮票票库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对邮票出入库票据进行调阅。贵州局4组,对贵阳市、六盘水市、黔南州、黔西南州四个地市开展《己亥年》邮票交叉执法工作。吉林延边州邮政企业在13日的《延边晨报》上公示了《己亥年》邮票发行信息。云南曲靖局现场发放用户评价表。四川局选派普遍服务双随机检查组对《中国植树节》销售情况进行检查。江苏、安徽、江西、云南等局安排了《中国结》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的监督检查。浙江杭州局、福建宁德局、山东临沂局、湖南邵阳局加强邮票选题工作,积极开展“亚运会邮票”、“精准扶贫”“沂蒙精神”“崀山”等选题的申报推荐工作。河北石家庄局、山西阳泉局、重庆局积极配合参与2019世界集邮展览,组织策划相关风采展示活动。浙江丽水局参与举办《马拉松》特种邮票首发式。青海局安排部署《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六十五周年》纪念邮票发行宣传活动。河北廊坊局、辽宁大连局结合新邮发行,共同推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

(三)存在问题及处理情况。山西吕梁局就邮政企业未在《拜年》特种邮票发行前向社会公告新邮销售服务信息等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上海黄浦局就邮政企业未在《中国植树节》纪念邮票发行前向社会公告新邮销售服务信息等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处以警告处罚;江西赣州局对寻乌县纪特邮票销售网点未能按时提供纪特邮票销售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湖南邵阳局在监管检查中发现疑似假邮票,案件进一步处理中。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二季度,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国家局统一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工作。重点加强仿印邮票图案管理,着力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许可审批工作。做好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等重点题材纪特邮票印制和销售监督检查。依法维护邮票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力争高质量全面完成年度邮票发行监管工作目标。

附件:第一季度纪特邮票销售监督检查情况统计表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

                             201963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