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9-00239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服务保障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19〕77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9月19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772号建议的答复

赵明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邮政企业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第2772号)收悉,经商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继续加大对邮政普遍服务的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力度的建议

根据《邮政法》《邮政普遍服务标准》等相关法规标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承担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义务,中央财政对其提供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给予补贴。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邮政普遍服务的支持力度,中央本级支出给予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补贴的年度规模从最初2010年的47.5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62.5亿元,增长32%。其中,从2018年开始,财政补贴中增加建制村直接通邮补贴,2018年为2亿元,2019年为2.5亿元。目前,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率已达到99.83%,实现每周三次投递的建制村比例在逐步提升。在给予财政补贴的同时,国家还给了邮政企业许多重大政策支持。如,国家对邮政企业提供的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免征增值税,对邮政企业代理速递物流业务和代办金融保险业务取得的代理收入免征增值税,给予邮政企业间接资金支持。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邮政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于推动形成覆盖城乡的邮政普遍服务网络,促进邮政普遍服务可持续运营和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因此,您提的建议已为财政部门考虑并采纳。

我局一直在积极推动完善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财政补贴管理机制。在推动邮政集团公司制改革过程中,提出“邮政集团的战略导向应以保障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为主体,促进邮政集团整体发展,推进各业务条线改革工作”“对邮政集团公司负责人经营绩效考核中,邮政服务质量考核部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补贴要和提供服务的质量水平挂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可尝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改革补贴方式和规模”等建议意见。目前,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财政补贴管理工作机制仍然不健全,存在补贴资金缺乏准确测算、资金预算编制未与邮政普遍服务标准挂钩、补贴资金未单独核算、资金绩效评价不够完善等问题,我局将继续配合财政部,推动完善包括补贴标准、补贴预算、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估等在内的全流程的管理机制,推动更好使用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更好提供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

二、关于继续加大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将上述地区纳入支持范围,大幅提高公路建设补助标准,加快国家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建设;大力推进“交通+电商快递”扶贫工程,整合交通、邮政、快递、电商等资源,提升农村物流运输服务水平。我局在《邮政业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国邮发〔201898号)中确定“全面加强贫困地区服务网络覆盖,邮政服务实现乡乡有网点、建制村直通邮,快递服务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的工作目标;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国邮发〔201936号),进一步提出“在贫困地区优先加强邮政网点、危旧邮政局所改造,加大运输投递车辆投入”。同时,各部门加强了沟通协调,推动统筹邮政、快递、物流、客运、商贸、供销等多种资源,建设一批农村综合服务站点,为邮政“村村通达”和农村物流下乡进村提供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

今年以来,各部门加大相关扶贫工程推进力度,配合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更好的辐射作用。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部联合我局开展“交邮”扶贫合作,进行联合调研,研究制定共同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意见。我局指导各地邮政企业对接农业农村、财政、林草等部门政策,积极服务国家级贫困县的农产品出村进城销售项目,据统计,仅一季度就通过邮政渠道带动33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了农产品上行,惠及2.9万户贫困人口增收5350.7万元,平均为每户贫困户增收近1800元,甘肃、四川、湖北、湖南、江西等省较为突出。同时,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配送网络建设,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城乡双向物流渠道。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邮乐购站点约0.9万个,农村地区稳定运营的邮乐购站点累计达45.6万个。今年上半年,我局还积极沟通商务部,共同推进农村电商配送服务和网络建设,共同指导地方邮政管理、商务部门开展合作。因此,您提的建议已经被交通运输部及相关部门充分考虑并采纳。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动加大2020年和“十四五”期间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深入开展全国范围的“一市一品”邮政服务农特产品进城项目,支持邮政集团公司积极创新服务精准扶贫的模式,多出好做法和好经验。同时,加强与交通、物流、商贸、供销、农业等方面的政策协同和规划衔接,推动深化农村地区资源整合复用,让多部门的好政策能够集中发挥作用,更精准地服务老少边穷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感谢您对邮政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010-88323084



                             国家邮政局

                                                           201973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