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9-00288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邮票处
  • 分        类:
  • 分类:监督管理
  • 发文字号:
  • 文  号:局普函〔2019〕41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11月25日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印制和销售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政业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于2019101日发行。此套邮票发行意义重大。为贯彻《邮政法》《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规定,依法履行邮票发行监管职责,国家邮政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对该套纪念邮票印制与销售服务的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销售监督检查情况

据统计,此次专项检查出动邮政管理部门执法人员1291人次、特邀邮政监督员1196人次,共监督检查地级市(含直辖市的区、县)422邮票销售网点1783个,调查用户12721名。监督范围基本覆盖地级以上城市,检查网点占全国纪特邮票销售网点总数的56.4%

(一)邮票销售信息公布情况

根据反馈数据,绝大部分被检查网点向社会公告了该套邮票的销售时间、种类、价格、零售数量等新邮销售服务信息,公布比率99.9%。销售网点新邮销售服务信息公告情况较以往有显著提升。

(二)邮票供应情况

在被检查网点中,所有纪特邮票销售网点能够在发行日前收到该套邮票,在发行首日提供邮票销售服务。据统计,被检查网点均能按时提供预订邮票领取服务,保证供应零售邮票。在被调查的用户中,对邮票供应量表示满意的达95.7%

(三)服务态度和环境秩序情况

从调查用户情况看,用户对营业人员的服务态度普遍认为较好,96.6%的用户认为服务态度。对网点的环境和秩序,用户评价也较高,96.1%的网点获得的评价。

(四)规范服务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邮政企业销售服务比较规范,未发现邮政企业在发行日前销售邮票,低于、高于面值或者售价销售邮票采用搭售等方式强迫消费者购买其他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邮票印制质量评价情况

从用户反映来看,大部分用户认为该套邮票印制质量较好,对邮票墨色、套印、打孔等的评价较高,的评价比率分别为97%97.2%97.6%。大多数用户认为此套邮票主题突出,设计精美,既庄重大方,又风格清新,印制质量较好,收藏价值较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此次检查发现邮票销售服务方面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个别销售网点未在发行日前公布新邮销售服务信息

通过检查发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隆都路支局未在邮票发行日前公布新邮销售服务信息。

(二)部分网点秩序服务水平有待改善

福建部分邮票销售网点维护现场秩序的人员数量不足。广西部分网点销售火爆,出现消费者凌晨排长队购买的情况,消费体验有待进一步提升。重庆部分消费者建议进一步加强现场环境和秩序维护。

(三)邮票数量分配方案有待优化

安徽池州、六安的消费者反映零售数量过少,无法满足需求。四川雅安、甘孜以及重庆、贵州等地部分消费者反映小型张零售数量较少,不能满足集邮爱好者的需求,有一些集邮爱好者没有买到小型张而表示失望。湖南、广西、重庆部分网点分配比重不合理,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比如湖南张家界销售火热,票品有限,而永州销售冷淡,出现滞销。

此外,广西、青海部分销售网点,尤其是县级销售网点,新邮发行信息宣传途径单一,仅在网点内部张贴一份A4大小的信息公告,未能营造良好的集邮宣传氛围。青海部分网点未公示相关投诉渠道重庆部分网点邮票销售公告张贴不够明显。贵州用户还建议网点多售卖方联,方便收藏。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省(区、市)邮政管理部门已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并依法采取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等方式,要求邮政企业做好整改工作。

三、评价与要求

从检查结果来看,该套邮票印制时间较为紧迫,邮政企业积极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克服多重困难,确保了邮票印制工作正常运行。大部分网点能够提供良好的服务,销售现场秩序良好,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

浙江衢州、安徽合肥、湖南长沙、湘潭、常德、郴州以及宁夏各地举行了邮票首发仪式及相关纪念和集邮展览活动,扩大了邮票发行影响力。浙江各地邮政企业积极应对台风“米娜”带来的恶劣天气影响,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杭州邮票公司协调场地让集邮爱好者等候和避风雨,舟山邮政企业组织志愿者进行义务维护秩序,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山西晋中邮政企业提前向辖区派出所备案发行情况,协调派出所安排安保人员协助维护销售现场秩序。内蒙古包头、赤峰、呼伦贝尔、阿拉善,安徽池州、铜陵,以及陕西各地销售网点增派服务人员,指定专人负责宣讲疏导、秩序维护等工作,采用排号的形式控制购票秩序,并免费提供热水、购物袋等服务,积极向消费者解说邮票价值及意义。总体来看,此套纪念邮票的发行取得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益。

同时也应该看到,此套邮票销售中仍存在一定问题,需引起关注并加以整改。邮政企业要严格按照《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办法》《仿印邮票图案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规定,加大自律规范,继续做好邮票印制和销售服务工作,按时提供邮票零售和预订服务,适度加大部分省市县网点邮票零售数量,依法开展仿印邮票图案相关业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以更优质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需求。邮政管理部门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履行好法定职责,加强对邮票发行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邮政企业权益,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监督检查数据汇总表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

  20191125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