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0-00036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邮票处
  • 分        类:
  • 分类:监督管理
  • 发文字号:
  • 文  号:局普函〔2020〕7号
  • 发布日期:
  • 2020年02月28日

关于《庚子年》特种邮票印制和销售服务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政业务部:

《庚子年》特种邮票于2020年1月5日发行。生肖邮票历来社会关注度高,为依法履行邮票发行监管职责,国家邮政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对《庚子年》特种邮票印制销售服务的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销售监督检查情况

据统计,此次专项检查出动邮政管理部门执法人员1272人次、特邀邮政监督员1218人次,共监督检查地级市(含直辖市的区、县)422个、邮票销售网点1796,调查用户13634人次。监督范围基本覆盖地级以上城市,检查网点占全国纪特邮票销售网点总数的56.4%

(一)邮票销售信息公布情况

根据反馈数据,此次被检查网点均向社会公告了该套邮票的销售时间、种类、价格、零售数量等新邮销售服务信息,公布比率100%。

(二)邮票供应情况

在被检查网点中,所有纪特邮票销售网点能够在发行日前收到该套邮票,在发行首日提供邮票销售服务。据统计,被检查网点均能按时提供预订邮票领取服务,保证供应零售邮票。在被调查的用户中,对邮票供应量表示满意的达96.1%,表示基本满意的为3.1%,表示不满意的为0.8%

(三)服务态度和环境秩序情况

从调查用户情况看,用户对营业人员的服务态度普遍认为较好,97.3%的用户认为服务态度。对网点的环境和秩序,用户评价也较高,97.3%的网点获得的评价。

(四)规范服务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邮政企业销售服务比较规范,未发现邮政企业在发行日前销售邮票,低于、高于面值或者售价销售邮票采用搭售等方式强迫消费者购买其他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邮票印制质量评价情况

从用户反映来看,大部分用户认为该套邮票印制质量较好,对邮票墨色、套印、打孔等的评价较高,的评价比率分别为98.5%98.6%97.9%。集邮爱好者认为此套邮票整体构图美观,设计内涵寓意深刻,让人体会到家的温暖,印制质量较好,收藏价值较高。

(六)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未发现邮政企业未经批准制作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邮政网点销售的仿印邮票图案制品已获国家邮政局批准,包装内附国家邮政局批复文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此次检查发现邮票销售服务方面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个别销售网点利用其市场支配地位损害消费者权益

通过检查发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分公司营业大厅不单卖《庚子年》特种邮票套票,而是将套票与小本票捆绑在一起销售。

(二)部分网点秩序和服务水平有待改善

湖南部分邮政企业宣传方式有待提升,首发式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方式单一。广西柳州首发式现场人数较多,造成拥挤现象;贺州邮政企业结合年货促销和集邮产品展览烘托邮票销售氛围,同时也造成了现场环境较嘈杂。青海部分网点公告方式简单,仅在网点内部张贴一份A4大小的信息公告,未能营造良好的集邮宣传氛围;部分网点未公示相关投诉渠道。

(三)邮票数量分配方案有待优化

吉林、安徽、湖南、广东、重庆、四川、宁夏、新疆等地部分消费者反映邮票零售数量偏少,特别是小本票零售数量较少,无法满足需求。

此外,四川集邮爱好者反映应调整集邮商城网上购买纪特邮票及其制品的寄递费用,而且预订、领取及费用结算程序复杂;由于线上销售等待邮品的时间较长,集邮产品线上和线下销售方式应并存。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省(区、市)邮政管理部门已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并依法采取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等方式,要求邮政企业做好整改工作。

三、评价与要求

从检查结果来看,在发行日前,各级邮政通过集邮网、报纸、电子屏、微信群等方式对邮票销售情况进行公示。大部分网点能够提供良好的服务,销售现场秩序良好,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内蒙古呼和浩特、赤峰、广东广州、韶关、东莞、云浮以及宁夏各市举办了邮票首发活动,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及知名邮票设计师等嘉宾出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受到了当地集邮爱好者的一致好评。广东云浮邮政邀请当地电视台和报纸参加及报道首发式活动。江苏无锡邮政联合当地美术家协会及十余所学校共同启动“子鼠开天鼠兆丰年”庚子年中国集邮生肖贺岁季活动。安徽凤台邮政邀请县书法协会同志现场签售。湖北襄阳邮政专门制作了特种纪念戳,黄冈邮政举办了集邮沙龙。甘肃所有集邮网点统一配发吊旗、宣传贴、玻璃贴,网点自行布置生肖元素图案、气球、彩带等营造氛围。上海、山东邮政安保部门提前向当地公安部门备案并请求警力支援,确保销售现场的内部和外部安全及销售秩序。山西、吉林、江苏、湖南、陕西、宁夏、新疆等地邮政通过增加安保人员、现场发放号牌、分批进入购买、安置隔离护栏等方式,确保现场销售秩序,耐心解答群众疑问,用户对此普遍表示满意。福建、江苏部分网点设立休息区、提供座椅和热水,特别是为80岁以上老年集邮爱好者开通绿色通道,体现人文关怀。贵州邮政完善公示内容,统一公示模板,规范销售流程,强化企业自律,开展警示教育,签订承诺书。甘肃各市州邮政提前将新邮信息公告审核拍照后,通过业务系统上传省邮政进行复核,及时纠正处理存在问题。宁夏邮政成立检查组对各地发行日邮票销售情况进行检查。湖南湘潭网点营业人员通过考核后持证上岗,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同时也应该看到,此套邮票销售中仍存在一定问题,需引起关注并加以整改。邮政企业要严格按照《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办法》《仿印邮票图案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规定,加大自律规范,继续做好邮票印制和销售服务工作,按时提供邮票零售和预订服务,适度加大部分省市县网点邮票零售数量,依法开展仿印邮票图案相关业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以更优质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需求。邮政管理部门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履行好法定职责,加强对邮票发行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邮政企业权益,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庚子年》特种邮票监督检查数据汇总表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

                               2020228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