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0-00140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服务保障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办函 〔2020〕296号
  • 发布日期:
  • 2020年08月04日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473、8455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综合部:

现对韩立明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南京建设中国邮政国际邮件核心口岸的建议》(第2473号)以及何健忠等5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国邮政主导建设自主可控的国际快递物流体系,以解决我国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的建议》(第8455号)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关于支持南京建设中国邮政国际邮件核心口岸的建议(第2473号)

我局高度重视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在南京建设中国邮政国际邮件核心口岸,提升邮政国际寄递物流能力,努力保障我国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和稳定。一是在《邮政普遍服务基础设施布局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将上海、南京划为华东邮政板块中心,支持南京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建设。二是将南京邮政航空枢纽改造提升等工程列入“十四五”邮政业重大项目工程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拟进一步提升南京枢纽的国际网运支撑能力和服务能力。三是支持中国邮政立足自身网络和资源优势,建设以“一个基地+两个中心(南京、郑州)”为核心的航空网络,推动南京中心由单一国内中心向国内国际互联、航陆互转、仓配一体的综合中心转变。

二、关于支持中国邮政主导建设自主可控的国际快递物流体系,以解决我国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的建议(第8455号)

我局一直全力支持中国邮政建设国际快递物流体系,提升邮政企业在国际快递物流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一是疫情期间,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支持邮政企业加快补充航空运能,提高中欧班列邮件快件运输能力,积极开拓国际海运渠道,综合利用海陆空铁渠道解决国际邮件快件重点路向的运输问题。借助万国邮联多边框架机制,与有关邮政加强磋商,协调解决相关路向受阻问题,保持国际邮路畅通。二是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提出“构建国际寄递物流供应链体系”,明确加快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该纲要就保障措施等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三是将“邮政国际寄递补短板工程”作为“十四五”邮政业重大项目工程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邮政企业利用全网统筹优势,积极布局全球跨境电商寄递市场,发挥邮政口岸和场地的核心枢纽优势,大力发展海港、航空等物流枢纽,推进邮件进出境设施建设,完善国际邮件航空运输网络的规划布局,构建国际寄递物流供应链体系,加快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航空货运旗舰企业。

以上意见,供参考。

联系单位和电话: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010-88323102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    

                     202083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