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8-00236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快递管理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18 〕103 号
  • 发布日期:
  • 2018年07月30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386号(社会管理类214号)提案答复的函


马旭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快递末端公共设施建设和服务模式创新的提案”(第2386号)收悉。经商商务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所提快递末端服务难题符合行业实际,出台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的具体政策、建立部门间协调管理制度理顺城市配送管理机制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的落实,与相关部门积极搭建工作机制,在推动末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服务模式创新政策落实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2018年,我局将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和智能快件箱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将“末端转型升级”作为《邮政业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首要任务,推进快递无障碍入校区、社区、商区。上半年,全国已运营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4.2万个、智能快件箱24万组,分别较去年末增长35%和16%,综合化末端服务格局进一步形成。

为了积极支持快递业发展,自然资源部明确对于经确定为非营利性邮政设施用地的,根据《划拨用地目录》(国土资源部第9号)有关规定,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划拨方式提供土地使用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修订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50180),拟对2-4公顷居住街坊封闭区的“邮件和快递送达设施”提出要求,满足未来智能快件箱配置需求。商务部通过开展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提高城乡配送效率。一是加快构建以综合物流中心(物流园区)、公共配送(分拨)中心、末端配送网点为支撑的城市配送网络,加快建设末端配送网点,发展自主提货设施等末端公共服务点。二是健全以县域物流配送中心、乡(镇)配送节点、村级公共服务点为支撑的农村配送网络,依托农家店、便利店、村邮站、三农服务站等末端网点,发展农村公共服务点。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与相关部委加强协作,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快递暂行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精神,全方位营造有利于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二是推动末端服务体系创新。倡导因地制宜、服务城市管理的总体思路,加快建设住宅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和公共服务站投递等模式互为补充的末端投递服务新格局,创新解决城市快递服务在设施、通行、协同方面的问题。三是抓好各地成熟经验推广。及时总结和复制各地区管理经验,不断健全快递末端服务网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不断丰富的快递使用需要。

感谢您对快递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