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8-00265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市场检查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18〕130号
  • 发布日期:
  • 2018年08月17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215号(工交邮电类3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4215号(工交邮电类311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革中央: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提案》(第4215号)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高速增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快递包装使用量随之剧增,妥善处理快件包装问题对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促进快递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已开展工作

国家邮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一)加快完善顶层设计

成立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将绿色包装条款纳入《快递暂行条例》,明确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实施《快递电子运单》《邮政业封装用胶带》系列行业标准,组织完成《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的修订。

(二)提高快递包装绿色化水平

连续两年将快递绿色包装工作纳入邮政业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之一。推进提高电子运单使用率。引导寄递企业创新应用新型环保中转袋、可降解包装袋、可重复使用配送箱等新产品新技术。探索开展包装规范化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快递业包装统计监测评估体系,对邮政用品用具进行质量抽检通报。2017年,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电子运单使用率已经达到85%,节省传统纸质面单210亿张,节约封装胶带64亿米,节约中转编织袋4亿个,可重复使用包装方兴未艾,末端回收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三)加强试点示范和宣传引导

8省市和5家品牌快递企业实施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成立了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国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搭建产学研共促共进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绿色包装主题宣传活动,将每年11月第1周确定为“绿色快递宣传周”,广泛宣传绿色理念。

(四)充分利用相关财税支持政策

财政部近年来出台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包装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绿色包装发展。如对纳税人生产销售以蔗渣为原料生产的蔗渣浆蔗渣刨花板和纸,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政策;对纳税人生产销售以废纸、农作物桔杆为原料生产的纸浆、秸秆浆和纸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政策;对纳税人生产销售以三剩物、次小薪材、农作物桔杆、沙柳为原料生产的纤维板、刨花板、箱纸板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70%政策。对企业以《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资源作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国家非限制和禁止并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产品取得的收入,减按90%计入收入综合,并在优惠目录中明确了利用废塑料生产塑料制品属于资源综合利用范围;对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投资抵免。

二、当前面临的形势

当前我国快递包装主要为六大类:快递运单/快递电子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瓦楞纸箱)和胶带,以及各类缓冲物质,主要材质包括纸和塑料。总体来看,我国快递包装使用量总量不大,但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较高。快递业使用的纸类包装物总体回收利用率较高。在塑料包装物中,塑料编织袋回收利用率较高,但最终仍产生塑料废弃物;塑料袋和胶带重复利用价值不大;塑料泡沫、珍珠袋、气垫膜等缓冲物可利用价值大,但因质量小、体积大,回收和运输成本很高。可降解塑料包装制品存在规模化供给不足、成本过高等问题,目前无法在行业内大规模推广使用。塑料制品的回收利用已成为我国环境保护治理的突出问题。

快递绿色包装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实现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快递业务量保持较高增速,包装需求持续旺盛,包装耗材总量将保持增长态势;二是绿色包材推广使用成本高,规模化应用不足;三是包装关键环节治理仍需进一步加强;四是快递包装回收体系不完善,消费者环保意识有待提高。

三、建议采纳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治理快递行业包装过度和回收难的建议,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予以采纳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着力推动《快递暂行条例》《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落地实施,提升快递业包装治理能力和绿色化水平。

(一)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制度框架体系

健全快递业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完善快递业包装标准。加强快递业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测算方法研究,建立绿色快递统计监测评估体系。加大对快递包装质量抽检的力度,贯彻落实快递封装用品标准。探索将绿色发展相关指标纳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二)着力加快快递包装治理

支持企业研发生产标准化、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利用降解的包装材料,基本淘汰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鼓励企业在周转过程中重复利用环保中转箱、中转袋、笼车等各类封装容器,编织袋使用量进一步减少,到2020年基本淘汰一次性塑料编织袋。推动快递企业加强先进包装技术应用,进一步降低单位快件胶带等包装耗材消耗量,到2020年胶带使用量降低10%,电子面单基本实现全覆盖。推动包装回收,鼓励快递企业与包装生产企业协议形成回收包装再利用的闭环管理模式,建立快递包装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在内的多方回收体系,包装材料循环利用率不断提高。

(三)营造社会共治管理体系

加强绿色快递理念、节能环保先进技术和管理等的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节能环保意识。开展快递绿色发展工程,全面提升节能环保示范的深度和广度,广泛宣传绿色快递理念,推广节能低碳、生态环保技术。倡导绿色消费方式,营造"绿色快递,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感谢贵党派对快递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