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9-00229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环境保护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19】65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9月12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2234号(资源环境类11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杨佳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广绿色包装和绿色印刷的提案》(第2234号)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包装使用量剧增,由此导致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妥善处理包装问题,对于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完善法规标准,强化规范治理。生态环境部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建立包装强制回收制度,在修订草案中对包装问题作出专门规定;发布了《废塑料回收和再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试行)》《废塑料加工利用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对废塑料环保相关事项提出要求。国家邮政局推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快递暂行条例》中增加专门条款对绿色包装进行规定,明确了快递绿色包装治理的上位法依据;制修订《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和《快递电子运单》《邮政业封装用胶带》《邮件快件包装填充物技术要求》《快件集装容器》等多项行业标准;印发了《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从绿色采购、内部培训、作业操作等方面明确了相关要求,推进规范化系统性治理。

(二)开展试点示范,发挥引领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出台《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提出在包装物等重点领域率先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生态环境部推动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选取广东省深圳市等11个城市和河北雄安新区等5个特例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探索包装污染治理模式。国家邮政局组织申通等6家品牌企业开展可循环中转袋(箱)全面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试点,据初步测算,每年可减少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约2.07亿条;支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加快推进海南快递包装绿色应用;选取河北邯郸等五城市开展行业绿色城市创建,探索快递包装治理与城市治理有机衔接。

(三)增加绿色供给,提升环保水平。科技技术部通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部署了“废旧高分子材料资源化利用技术”“废物资源化全过程控制技术”“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与产业化”等项目,推进包装绿色化发展。国家邮政局鼓励寄递企业、邮政用品用具生产企业加强与相关领域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在教育、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合力,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鼓励支持企业、科研机构申请政府环保科技项目,就绿色包装技术申报邮政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和研发奖项;发挥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平台作用,推动邮政行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系统集成;面向社会开展行业绿色产品、绿色技术和绿色模式公开征集,增加行业绿色供给。

(四)加强监测评估,强化监督管理。国家邮政局将行业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对市场主体监管的重要内容。印发《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箱应用参考》,推动在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箱。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把快递绿色包装应用情况纳入行业信用评定指标。开设行业生态环保专用监督邮箱。积极开展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和企业绿色发展评价体系研究。组织开展寄递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调研检查。坚持不懈督促和引导邮政企业和各品牌快递企业按照邮政管理部门的统一部署,持续加大投入,按照“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目标原则稳步推进绿色包装治理。今年4月份随机检查情况显示:快递包装减量化成效明显,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5%45毫米“瘦身胶带”得到全面推广,包装印刷面积逐步减少,环保印刷技术在行业得到全面应用,寄递企业二次包装占比逐渐降低,可循环中转袋推广应用深入推进。

(五)注重协同共治,发挥合力作用。一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和落实禁止废纸进口相关工作机制。国家邮政局与商务部开展电商快递包装协同治理。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有关部门协作机制,推动完善社会回收体系。二是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国家邮政局指导中国快递协会组建成立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举办中国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高峰论坛,搭建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共促平台。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教育部在高中思想政治、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义务教育科学等课标制订和教材编审中,充分体现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内容。国家邮政局利用315有利契机,制作行业生态环保宣传活页下发各地进行广泛宣传;连续3年发布《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与团中央等单位共同开展“绿色快递进校园”“小手拉大手绿色绕地球”等系列活动

二、意见采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包装领域尚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过度包装仍然普遍存在,绿色包装产品和技术的推广仍面临成本高等难题,包装循环利用和回收体系尚不健全,需要相关部门以及社会相关方面共同努力解决。您们提出的五条建议,我们予以采纳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施策,着力加强法制和标准体系建设,夯实治理的规范基础;推动绿色产品、技术和模式创新,强化绿色供给;围绕“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强力推进包装绿色治理;聚焦重点难点,创新推进绿色印刷技术应用和推广;注重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发挥部门合力,强化协同配合和政策支持,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01088323119

抄送: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5),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

局内:办公室。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