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0-00077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快递管理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20〕号
  • 发布日期:
  • 2020年04月30日

对“关于进一步发挥快递业在抗击疫情中作用”的建议的答复

A1


杨先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快递业在抗击疫情中作用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邮政快递行业的关心,您的关注点与我局近期推动的工作高度契合。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各地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落实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2月19日发出的紧急通知,支持和推动快递业全行业复工、复产,有助于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迅速拉动居民内需、促进民生消费、提振群众信心。

在确保邮政快递业落实好中央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国家邮政局提早部署,自2月7日起,有序启动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工作,按照“四优先、三保障、梯度推进”的原则,分三阶段部署行业复工复产。到2月中旬为第一阶段,确定了行业服务能力恢复至正常产能四成的阶段性目标。到2月底为第二阶段,复工复产的核心内容是“扩网提量”,确定了行业服务能力达到六成以上的阶段性目标,要基本打通“大动脉”。到3月中旬为第三阶段,复工复产核心内容是“达产提效”,阶段性目标是除湖北地区外,行业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要畅通“微循环”,当好“先行官”。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国家邮政局按日调度,定期分析研判,指导各地落实与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的政策文件, 分地分业分企细化实化措施,出台了延展许可到期办理及年度报告时限、暂缓消费者申诉考核等政策,优化政策环境,减轻基层负担,有力地推动了行业复工复产进程。全行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提网扩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加速了行业的复产复工进程。目前,邮政快递业复工人员近300万人,日处理快件量稳定在2亿件左右,提前超额完成了前三阶段的阶段性目标。除湖北地区外,行业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顺利完成了既定的复工复产任务,对于畅通经济循环、满足民生需要、服务“六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国家邮政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总体安排,推进完成湖北省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工作任务目标

二、切实保障末端投递,大力推广和宣传“无接触配送”服务,消除群众恐慌心理,解决一些社区、单位和写字楼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允许快递进入的问题。

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消除快递末端服务梗阻,多措并举解决“最后一百米”难题。一是加强工作指导。指导各地通过推广“无接触投递”等方式,协调地方政府出台快递末端投递保障政策,集中解决好进小区的现实问题。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以及两微一报一刊一网等渠道平台,呼吁设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为快递小哥打开方便之门,其他没有智能快件箱的社区、单位、写字楼划定特定区域用来收投快件。

在各方努力下,目前,这个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全国已有有超过一半的省份出台政策,允许快递员在测量体温正常后可以进入小区进行投递服务。北京、天津、山西等18省份明确要求对快递员进小区投递给予便利,多地通过健康码验证等方式对快递员进小区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放行。例如在上海浦东新区,快递员提供个人信息、企业提供隔离证明和承诺书后,即可获得出入证;在浙江杭州,快递员凭“城市生活绿色通道”标识、杭州健康码绿码可进入小区。伴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邮政快递进小区投递难的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

三、在疫情中、低风险地区,恢复诸如“菜鸟驿站”等快递便民点,以方便城市小区居民基本生活的寄递需求。

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关于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措施要求,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邮政快递末端投递政策支持,积极推动解决末端投递“最后一公里”难题。据统计,目前,全国有8.2万个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菜鸟驿站”便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前期部署,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生产,中风险地区要组织企业尽快有序恢复生产,末端服务也是如此。随着全国疫情持续好转,大部分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重新启用。以“菜鸟驿站”为例,目前基本已全部恢复。丰巢、近邻宝、中邮速递易三家主要品牌智能快件箱企业柜机使用率稳定在76%左右。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末端服务站和末端服务设施的使用将得以全面恢复。

四、卫生防疫部门应当根据疫情的变化,对快递业进行防疫指导,加强对快递一线从业人员疫情防控保障,确保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

在联防联控机制中,国家卫健委专家针对病毒通过快件传播的风险概率、快递业如何防控疫情给出了很好的意见。北京卫健委还公布了《快递送餐人员防控指南》。国家邮政局也非常重视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通过下发通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出台《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建议版)》等形式,多次部署。目前,快递一线从业人员受疫情影响较小,身体健康得到良好保障。

综合整体情况来看,快递业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保障应急物资运输、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支撑电商销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您提的四点建议也得到了有效的落实和进一步推广。我局将继续按照中央关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打通堵点,继续做好邮政快递业特别湖北和武汉市的复工复产工作,发挥快递业畅通“微循环”的作用,全面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快递业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随时提出宝贵意见!


                                         国家邮政局

2020年3月31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2)。

局内:办公室。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