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0-00143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快递管理处
  • 分        类:
  • 分类:监督管理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办函〔2020〕271 号
  • 发布日期:
  • 2020年08月05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5137号(经济发展类38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商务部办公厅:

现就李和平委员提出的“关于抓住疫情解禁后的消费增长机遇推动电商加快发展的提案”(第5137号)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国家邮政局把握时机,积极推动快递业复工复产,促进快递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

自2月7日,国家邮政局全面启动快递业复工复产,及时针对疫情期间的申诉考核、许可办理及年度报告时限等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实施援企稳岗,推动有关部门出台多项涉邮惠企政策,为企业协调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期间,国家邮政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加快智能快件箱的建设和推广应用。目前,主要寄递企业分拨中心、营业网点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自3月份业务量收数据恢复正增长以来,快递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市场重回高位运行区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增速达22%,日均快件处理量近1.9亿件。

4月28日至5月10日,国家邮政局与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举办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活动。活动总销售额达1825.1亿元人民币,较首届活动增长超过1.37倍,有力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活动期间,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邮(快)件30.5亿件,同比增长53.4%。寄递渠道运行畅通、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积压、服务阻断,为畅通经济社会循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大力推动快递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地区,继续推广智能快件箱和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不断提升末端服务能力。在农村地区,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健全农村快递物流体系,推动快递更好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同时,推动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地方相关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强化财政资金保障,支持快递服务末端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

2020年7月23日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