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1-00097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环境保护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 国邮函〔2021〕39号
  • 发布日期:
  • 2021年07月28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093号建议的答复

刘丽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快递业规范管理的建议”(第6093号)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和商务部,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加强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我局会同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顶层设计,注重责任落实,强化共建共治,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各项工作。推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增设快递包装条款,出台《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和《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明确了用什么包、怎么包等基本问题。推动出台了《绿色产品评价 快递封装用品》等4项国家标准和《邮件快件包装基本要求》等8项行业标准,对快递包装的材质、重金属和苯溶剂残留等指标均做了明确规定。我局会同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对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可循环包装应用、包装回收和处置等作出了系统性安排,该文件已由国办转发。

(二)稳步推进生产作业规范化。在《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和《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中,明确了快递生产作业相关要求,引导寄递企业规范作业、文明生产。结合行业实际,督促和指导寄递企业不断完善分拣、投递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加强培训与考核,推行智能化、集约化作业方式,持续促进生产作业规范化。将违规分拣等行为纳入邮政管理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加大查处力度。自2017年始,连续三年开展邮件快件“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专项治理,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邮政业更贴近民生实事重点予以推进。目前,生产作业规范化已经实现常态化治理。

(三)持续提升快递服务能力与水平。全面实施“两进一出”工程,通过“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稳步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发展质效。印发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在国务院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政策文件中将智能快件箱及公共服务站作为提升类和完善类项目纳入改造范畴。指导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末端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国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超过11万个,布放智能快件箱(信包箱)超过40万组,以满足用户服务需求为导向的多元化末端投递服务体系逐渐形成。切实加强快递服务质量监管,督促寄递企业严格落实《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和《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中相关服务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开展快递市场秩序整顿专项行动,集中纠治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违反服务标准提供快递服务、超许可地域范围经营快递业务、快递“刷单”、贩卖快递“盲盒”等违法违规问题,指导地方邮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办相关快递企业泄露用户信息、违规收寄不能确定安全性物品等违法案件,加强对快递市场中无序竞争行为的治理。坚持服务质量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发布快递发展指数和快递服务满意度、时限测试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出台用户申诉处理办法,及时受理快递服务申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完善消费者申诉与市场监管衔接和联动机制,严肃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二、建议采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您所提的建议我们将予以采纳,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推动行业绿色包装工作。重点将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认真贯彻落实国办转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建立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任务台账,强化责任落实。开展《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宣贯,健全配套制度,强化执法检查。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完善快递包装标准体系,共同做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加强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加大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力度,完善快递包装回收体系,注重宣传培训,推进产学研用衔接与协同,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二)全面加强快递市场监督管理。推动修订《快递市场管理办法》,针对快递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制度设计,强化指引和约束。深入开展快递市场清理整顿,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集中规范无序竞争行为,突出抓好末端服务违规收费、危及用户个人信息安全、超业务超地域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全面净化市场环境。加强快递服务质量监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暴力分拣、违规投递、延误、丢失、损毁等问题,健全制度保障,完善消费者申诉机制,指导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感谢您对邮政快递业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21年6月22日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