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1-00091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快递管理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21〕46号
  • 发布日期:
  • 2021年08月02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349号建议的答复


何健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快递业管理、切实关爱快递(送餐)员的建议》(第1349号)收悉。经商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全国总工会,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邮政局、市场监管总局及相关部门和单位持续关注快递行业和外卖行业发展,高度重视快递员和外卖送餐员群体的权益保障问题,并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完善制度设计。国家邮政局依法加强对快递行业的监督管理。自2020年底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快递员等群体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加强部际合作、凝聚工作合力,先后召开两次部际工作会议,研究拟订做好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工作的政策文件,目前文件已经进入联合签发阶段。启动《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企业总部在网络稳定、快递员权益保障等方面统一管理责任。结合快递业态发展新趋势新特点,着手修订《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针对外卖等行业特点,推动开展网约平台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对头部企业开展实地和书面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研究制定交通运输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按照立法部门要求开展劳动标准立法研究工作。同时,在灵活就业人员的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设计上予以特殊考虑。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措施的实施意见》,明确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省内城乡户籍限制,指导部分省份出台外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保政策。全国总工会在《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中,将包括快递员和外卖员在内的生产一线职工以及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的基层岗位干部职工,纳入送温暖资金使用对象范围。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围绕进一步创新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作方式方法,拓展站点服务功能,整合站点服务手段,提高站点服务职工精准化水平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二)强化监管执法。国家邮政局推动企业总部强化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风险评估,重点关注影响末端网络稳定和基层员工权益等问题,针对全国性快递品牌建立审慎管理机制。市场监管总局强化平台经济监管执法,对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限定交易行为、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利用技术手段实施“二选一”行为等进行行政处罚。对滴滴、拼多多、美团等5家社团区团网购企业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行为顶格处罚。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严格依法审查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集中案件,对美团收购大众点评等平台经济领域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案件依法开展调查,防止平台通过并购排除、限制市场竞争,阻碍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依法对用人单位开展执法检查,督促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规范快递行业和送餐行业用工。综合运用多种执法方式,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各类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的事前预防和重点查处。推进劳动用工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劳动保障等级评价制度、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全国总工会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修订《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办法》,总结推广近年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督促用人单位规范用工。

(三)开展行政指导。国家邮政局召开多次召开快递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对业内主要品牌企业开展工作指导,督促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完善内部奖惩制度,遏制“以罚代管”,拓宽快递员罚款申诉救济渠道。支持快递协会研究制定加盟协议推荐文本,完善加盟管理协议条款。市场监管总局在今年4月份召开行政指导会,对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餐饮平台明确提出工作要求,督促平台严格落实国家关于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的政策举措,积极推动网络餐饮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四)坚守安全底线。国家邮政局督促快递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标准,加大资金投入、升级作业装备、改善工作环境,确保生产作业安全。指导企业加强职业操守、服务规范和安全生产等方面教育培训。推动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公安部坚持路面严管与源头治理并举,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主动加强与快递行业、外卖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沟通,探索建立警企协作、信用惩戒、指导帮扶、宣讲培训、联合整治等工作机制,加强和规范快递行业、外卖行业交通安全管理。2020年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也将快递和外卖行业作为重点,倡导配送人员骑行电动自行车、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佩戴安全头盔,提升从业人员交通安全防护水平。

(五)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国家邮政局开展“暖蜂行动”,连续多年开展“最美快递员”评选,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协调地方解决快递员上路通行难、进小区难、租房难等问题,传递关心关爱,推动解决快递员生产生活现实困难。全国总工会推荐“饿了么”外卖旗手宋增光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被确定为重点宣传对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激发新业态劳动者的工作热情。同时,积极推进帮扶常态化,每年拿出专项经费,在快递员外卖员中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2019年“双十一”前夕,全总专门拨付70万元用于快递职工慰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奋战在湖北防疫一线的40名快递员送去慰问金12万元,并给他们写了慰问信。在快递基层营业网点开展“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试点和推广,现已在顺丰、申通、宅急送、圆通等快递企业进行拓展,建立“会、站、家”网点,职工入会率在85%以上。指导各快递企业工会将加强人文关怀作为职工关爱的重要内容,开设网上心理咨询热线、举办心理知识专题讲座,聘请心理专家做好个别关怀疏导。顺丰工会开设了5条咨询热线,全天候受理职工法律咨询,开展心理疏导。全国总工会还举办“组织和关爱外卖骑手行动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关爱女性外卖骑手集体”、“农民工求学圆梦”等多项活动。

(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全国总工会印发《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群体入会。将2019年作为快递员等群体入会推进年,实现对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建立群体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的覆盖。2020年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的意见》,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以项目补助方式,建设一批示范性的区域性、行业性的工会联合会。2020年10月,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指导举办了“快递员网上万人集中入会仪式”,一万余名快递员在网上同步进行入会宣誓并受颁工会会员证和会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筹划组织“工会关爱快递员”新闻发布会,发出了关爱快递职工成长、尊重快递职工劳动的呼吁。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您在建议中对快递员、外卖员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所提政策建议针对性强,对促进快递员、送餐员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总局及相关部门和单位,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形势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快递员和送餐员群体的合法权益。国家邮政局将加快推动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政策性文件出台,指导开展快递员工资收入水平监测,做好行业稳定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快递末端监测,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和末端网络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抓紧研究起草有关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政策文件,完善和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相关办法。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研究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的新方式,依托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研究建立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网上申请机制,提供“不见面”等便利服务。积极推进包括快递员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推动各省逐步放开外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在本省就业地参保限制。研究适应灵活就业人员特点的失业保险新模式。继续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创新机制、加强宣传,提升用人单位守法意识。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加大平台经济领域市场监管执法力度,持续强化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执法,严格依法审查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集中,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活动。督促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维护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的指导意见,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对电商平台加强合规教育和引导,督促平台企业加强自治。组织开展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规范灵活用工登记,在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环节,对于通过灵活用工平台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送餐人员,在营业执照上标注“灵活用工”,以便掌握相关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关于创业就业的信息数据共享,为促进灵活就业劳动者的服务保障提供支持。公安部将结合工作职责,积极配合做好交通秩序管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切实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权益保障水平和交通安全水平。全国总工会就快递员、外卖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工会组建和维权服务工作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深入开展“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和服务工作专项行动”、“组织和服务网约送餐员行动”,推动快递企业“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探索建立符合新就业形态用工规律的协商协调机制,推广上海、宁波等地工会争取财政支持、给予灵活就业人员专项补贴的做法,利用全总专项资金继续推进快递员和送餐员等群体入会项目建设,指导各地工会以新就业形态集中的行业为重点,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实现对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群体的有效覆盖。

再次感谢您对快递员、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21年6月23日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