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8-00260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一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办函〔2018〕206号
  • 发布日期:
  • 2018年08月16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76号(社会管理10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互联网+下“网约工”劳动保障的提案》(第1376号)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邮政局等部门会办。经研究,针对委员所提涉及快递员方面的建议,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2017年,国家邮政局将加强快递员职业保障工作列为重点任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开展专题研究,组织召开多场企业座谈会和专家座谈会,开展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管理和劳动标准方面的研究。今年,我局协助安排并参加在北京开展的典型快递企业实地调研,积极参与快递业劳动标准管理工作。

国家邮政局将加强快递员(投递员)权益保护确定为2018年邮政业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之一。将推进快递员关爱工程,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护,改善工作环境,推动寄递企业规范内部管理,遏制“以罚代管”行为。继续办好“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

国家邮政局正在研究制定《国家邮政局关于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素质的指导意见》。将推动完善职业保障,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改善从业环境,推动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切实保障从业人员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基本权益,严禁超负荷劳动。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建立健全从业人员收入水平随企业经济效益同步增长的激励机制,促进效益共创、利益共享,提升从业人员职业地位和职业荣誉,增强从业人员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推动构建规范有序、公平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普及安全健康卫生知识,增强从业人员劳动保护、安全卫生和身心健康意识,鼓励和引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建立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强制休息、健康体检等制度,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病防治能力。

以上意见,供参考。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邮政局人事司,88323019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

                                                                              2018528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