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1-00034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党建处(群团工作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
  • 发布日期:
  • 2021年01月25日

关于在邮政快递行业深入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国家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司室:

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基层亲切看望一线快递员时将“快递小哥”形象地比作勤劳的小蜜蜂,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自此,“小蜜蜂”便成为快递员的职业特写,“小蜜蜂精神”更成为邮政快递行业全体从业人员的精神象征。“双十一”业务旺季前夕,国家邮政局在京启动了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活动品牌,充实关爱内容、延展工作内涵,局领导同意,现就在邮政快递行业深入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活动内涵

“暖蜂”取温暖“小蜜蜂”之义。在邮政快递行业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激励行业从业人员深刻理解“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的职业内涵、充分发扬“小蜜蜂”精神的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进一步增强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的荣誉感、归属感,激发“快递小哥”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全社会推动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员群体的良好氛围。

二、持续推动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取得实效

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摆在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工作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推进。要联合共青团、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行业协会等,结合传递关心关爱、加强权益维护、促进职业发展、提升社会融入等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工作内容,分别以“暖蜂行动”之“传递”“爱护”“成长”“使命”为子主题,争取多方支持、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活动内容,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传递到基层网点每一名快递员。

一是要切实利用好“暖蜂行动”文创要素。要将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相关名称、标识、宣传口号等文创要素融入到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快递员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面对面”、快递员权益维护和典型宣传等关爱慰问活动背景板、宣传页和现场条幅等展示媒介中,融入到活动筹备、开展和后期宣传全过程,力求透过系列文创要素直观展现“暖蜂行动”深刻内涵,塑造“暖蜂行动”活动品牌,增强广大快递员群体和全社会对“暖蜂行动”活动品牌的认同感和亲和力。(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相关文创要素见附件

二是要广泛宣传全面动员。要高度重视并精心谋划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宣传动员工作,积极向有关部门、寄递企业和广大快递员群体宣传“暖蜂行动”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注重内外协同,加强上下联动,动员各方力量,扩大活动在全社会的知晓度和参与面。要积极组织快递企业通过在分拨中心、营业网点、员工宿舍等场所播放“暖蜂行动”宣传视频、张贴宣传画报,在员工微信群转发宣传文章等方式,让快递员广泛知晓活动内涵,接收党和政府的关怀。要及时报送新闻素材、工作简讯,注重发掘活动开展中出现的工作亮点、感人事迹、正能量故事,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扩大宣传、形成声势,引导形成尊重快递员劳动、关爱快递员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相关工作,唱响“暖蜂”品牌,引导广大快递员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积极践行“小蜜蜂”精神,在行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的新征程中当好主力军创造新业绩。

附件: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相关文创要素(略)

国家邮政局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代章)

2020128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