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胜主持召开国家邮政局局长办公会

马军胜主持召开国家邮政局局长办公会

2021年09月07日   

 

  9月7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2021年度邮政行业技术能手推进计划人选有关工作,审议并原则同意推荐交通技术能手候选人等事项,强调要始终坚持邮政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加快壮大邮政行业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夯实技能人才发展基础。副局长戴应军、刘君、赵民、陈凯出席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建设发展工作,指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强调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马军胜指出,要始终坚持邮政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全系统全行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行业技能人才对支撑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邮政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抓好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维护快递小哥合法权益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坚持党管人才,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遵循科学方法,统筹邮政行业改革发展长远目标和当前任务,全面加强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着力补齐邮政行业人才队伍面临的素质短板,破解重点领域人才紧缺难题,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行业人才队伍。

  马军胜强调,要加快壮大邮政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切实强化“十四五”期间国家关于技能人才建设有关政策研究及行业政策储备,打通堵点、搞好结合,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政策红利。要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圆满完成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46工程”,更大力度推进中高级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不断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切实保障快递员职业发展权利。要办好行业重大赛事活动,用好各类竞赛平台,持续培养选拔优秀技能人才,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能力素质。积极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鼓励和支持相关社会组织和邮政快递企业按标准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

  马军胜强调,要不断夯实技能人才发展基础。加强行业职业分类研究论证,做好行业新工种发展规划,积极协调推进邮政快递领域职业分类修订,不断丰富行业职业(工种)体系。要加快邮件快件安检员新工种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加强邮件快件安检员队伍建设。推动落实职业技能等级和职称评审在积分落户、入托入学、人才评选表彰等方面的政策待遇,强化政策宣讲解读,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增强制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要开展好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宣传慰问等活动,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行业归属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局机关各司室和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