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快递末端网点可凭备案证明优先参保工伤险

石狮快递末端网点可凭备案证明优先参保工伤险

2023年11月24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为进一步保障快递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在福建省石狮邮政管理局的大力推动下,石狮市辖区内快递末端网点可凭备案证明自主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实现了新突破。第一批3家快递末端网点共计50人顺利优先办理工伤保险参保。

此前,快递末端网点在优先参保工伤保险时存在两大堵点。一是末端网点人员流动性大、离职率高,依赖上级许可企业而无法独立参保,且在时间上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容易导致工伤保险还未生效员工就已离职的问题,致使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存在空档期。二是末端网点与上级许可企业往往拥有相互独立的“商事权”,两者仅是业务上的委托关系。一线从业人员不是与上级许可企业直接签订劳动合同,而是与末端网点的负责人签订劳动合同。在制度突破前,末端网点无法独立参保容易造成权责不统一、责任不清晰的现象,打击了末端网点参保的积极性。而对优先参保工伤保险需求更迫切的往往是这种用工形态下的从业人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扩大利好政策的受惠面,石狮局通过“三个主动”,即主动强化调研宣传、主动协调部门联动、主动指导业务办理,帮助企业把握政策红利,成功突破参保限制。本地已备案末端网点可由负责人携带相关材料到人社局备案,而后自行在网上申请办理参加工伤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