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局联合7部门印发加强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意见

青岛局联合7部门印发加强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意见

2024年01月15日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人社局、公安局、总工会、邮政管理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了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险水平、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加强快递员群体社会关爱、完善快递员职业发展保障等7项主要任务,要求政府强化领导责任,部门强化监管责任,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着力保障快递员群体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职业培训、改善生产条件、融入城市生活等方面应享有的合法权益。

《意见》强调,各部门要构建协同机制,建立联合约谈、联合执法等常态化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落实属地责任,将快递员群体纳入地方社会稳定管理体系,加强基层快递市场监管和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快递员群体先进典型以及权益保障工作有效做法,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青岛市邮政管理局表示,将持续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强化部门责任,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企业落实主责,切实维护好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