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蜂”有道 爱有所依 福建泉州扎实推进快递员群体关心关爱工作

护“蜂”有道 爱有所依 福建泉州扎实推进快递员群体关心关爱工作

2022年07月15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做好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若干措施》。这项泉州市首份关爱快递员的专项措施,包括保障劳动权利、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便捷通行政策、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等13项务实举措。

一直以来,泉州市邮政管理局(以下简称泉州局)致力打造暖“蜂”之城,扎实推进关心关爱快递员工作,树先“蜂”、展“蜂”采,努力让他们行有所保、心有所向、忙有所值、闲有所趣。

降低风险 行有所保

“只需提交参保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和50名人员汇总表,就可以办理。”6月16日,石狮邮政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邱汉良带着石狮申通保险经办人员,来到该市社保窗口咨询工伤保险事宜,工作人员的回复让他们很是满意。

当日,石狮申通办理下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首单。“企业想参保却不懂流程,我就带经办人员来窗口现场咨询办理。流程走通之后,其他企业只要照着路线走就行了。”邱汉良说。

为有效防范化解工伤风险、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泉州局积极与人社部门沟通,出台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实施方案,邀请人社部门开展4场业务培训和咨询,搭建起政企顺畅对接机制。泉州局还结合新修订的《福建省邮政条例》,制作了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宣传材料,适时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进一步提升企业参保意识。

“得到相关政策出台的消息之后,公司立即通知财务人员收集员工身份信息,抓紧办理。”泉州东海中通负责人苏朝福说,目前公司已新增参保近300人。

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政策在快递员中间迅速传开。“每天穿街过巷,发生意外伤害的风险确实挺高。如今参加了工伤保险,对我和家人来说,又多了一份安全保障。”石狮韵达快递员徐杰华说。

在泉州,快递员不仅有工伤保险,还有通行保障。泉州局联合交警支队出台《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管理办法》,明确“五统一”管理办法,对符合要求的电动三轮车予以上牌。说起电动三轮车上牌,顺丰快递员林炳灿很高兴:“不仅便于通行,提升日常收派效率,还可以减少快件丢失。”

“我们积极与交警部门沟通对接,目前,第一批符合条件的1000辆电动三轮车正在走上牌流程。”泉州市快递行业协会负责此项工作的庄雅思说。

关爱驿站 心有所向

立体小木屋造型、敞亮的大玻璃门、金色牌匾引人注目。推门而入,屋内整洁有序,休闲桌椅、茶水饮料、应急医药、时政图书应有尽有,墙上贴着微心愿、先锋骑手、前哨制度,设计美观、内容丰富。

在泉州市两新工委和市快递行业党委的号召下,泉港区成立了快递小哥党总支,在全区8个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快递小哥红色驿站”,为快递员提供生活、心理等暖心服务,引导他们积极充当企业发展服务员、城市形象宣传员、社区治理协管员。

“驿站内可充电、可避雨、可休息,是不是很暖心?接下来,我要结合快递工作优势,为城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泉港圆通主管陈强强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强强冒疫奔忙,其家庭被评为“最美抗疫家庭”,他目前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快递员在日常收派件过程中,遇到井盖破损、消防通道被堵、独居老人不便等情况,都会在驿站的前哨墙上写备注,提醒社区人员及时处理。”聚福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庄一斌说。

此前,晋江市快递行业党委联合金融工作局,以金融网点为主要场所,建设了第一批38个“红蜂驿站”。

截至目前,泉州市已建设各类快递员关爱驿站130余个。接下来,泉州拟将第二批、第三批“快递小哥关爱驿站”地方建设补助下沉至各县 (市、区)党群服务阵地,为一线快递员打造更多歇脚避暑、互动交流、谈心交友的“大本营”。

多方关爱 忙有所值

“今年的职工疗休养,将安排大家前往八仙过海度假村,包括体验各种水上项目、参观室内大型海洋馆。”不久前,泉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作人员王丽娜在工作群里发出通知,一时间在快递员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这已是泉州市快递行业组织的第6期疗休养。

今年,泉州局还举行了第三届的行业摄影视频大赛,一幅幅无惧风雨、一路奔跑的快递小哥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泉州通过举办寻找“最美快递员”、“咱厝边的快递员”摄影视频比赛等活动,向社会全面展现快递员群体良好精神风貌。3月,泉州本土疫情期间,泉州局建立宣传工作专班,积极传播行业动态,宣扬正能量,全国“最美快递员”林海原获评泉州市“优秀抗疫志愿者”。

近年来,泉州局坚持以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作用,认真做好快递企业建会入会工作,推动成立石狮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得益于此,福建省总工会2次赴泉州调研快递行业情况,并派员开展蹲点工作近2个月。“收集到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将更加有利于工会工作开展。”相关蹲点干部说。

为提高快递员职业技能,泉州已经连续多年举办邮政快递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为他们搭建技能比拼、技艺展示平台,多名快递员通过竞赛获评全省“五一劳动奖章”“金牌工人”等。今年,快递行业技能竞赛已纳入全市行业技能竞赛大盘,届时快递员群体将迎来社会更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