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个“骑士加油站” 10分钟城市关爱圈

嘉兴秀洲区“暖蜂八条”构建关爱快递小哥新机制

2022年07月06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为将关心关爱快递从业人员落到实处,牢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近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快递行业党委制定“疫路邮你,暖蜂八条”举措,为快递从业者纾困解难,构建关爱快递小哥新机制。

据了解,“暖蜂八条”包括免费核酸检测、工伤保险全覆盖、三轮车规范更新、每日监管温馨提示、建立骑士加油站、派驻入企指导员指导生产和防疫、联合专班互帮互助、立榜样树典型等措施。

组专班 点对点

全力筑牢疫情防线

为进一步筑牢快递行业疫情防控防线,秀洲邮政管理局对该区寄递企业开展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线上线下专项监督检查,还协调相关部门将快递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列入免费检测范围。

今年年初,该局成立线上监管专班组,创新运用智慧监管平台,开展线上防疫督查,针对防疫落实不到位的寄递企业及时点对点连线督促整改,通过在各寄递企业、分拨中心、分支机构和末端网点布点监控系统,全面动态掌握行业运行情况,提升监管工作质效。截至目前,秀洲区共有基层末端网点144个,已基本实现网点云监管系统全覆盖,切实做好每日监管温馨提示。

与此同时,秀洲局确立“13+13+X”重点企业联系机制,由秀洲区快递行业党委成员分别对接13家快递企业,派党建指导员进驻快递企业指导生产和防疫。

在快递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方面,秀洲局积极联系区防控办和镇(街道)防控小组,将快递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列入免费检测范围,并组织开展上门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寄递企业三轮核酸检测采样目标,免费检测2.5万人次,为快递企业减负28万余元。

强管理 重培训

多层次推进“暖蜂”行动

“电动三轮车没有安装实时定位监控装置,15天内必须整改到位。”3月1日,《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首日,秀洲局开出首张因违反《条例》的责令整改通知书。

为解决交通路权、登记上牌、规范管理等问题,推动快递行业专用电动三轮车安全、文明、规范出行,秀洲局联合当地交警部门扎实推进行业电动三轮车淘汰更新工作,上牌后的投递三轮车统一形象、统一标识、统一编码。为确保整改工作形成闭环,秀洲局上门督查做好“回头看”,切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

同时,秀洲局还推动快递企业建立联合专班互帮互助,组建督查专班,定期联合品牌负责人对不同品牌、不同企业进行“飞行交叉”检查,在督查中学习经验,在督查中提升快递企业管理水平。

今年4月,秀洲区人社局新增嘉兴圆通为具有职业技能培训资质的企业,可实现300名快递员技能五级到二级的培训。“我们还将不断优化人才保障机制,完善推进快递人才体系建设,多层次推进‘暖蜂’行动,切实留住专业人才。”秀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建站点 树典型

形成10分钟关爱圈

“这里功能完善,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温暖平台,让我们更加积极向上,工作更有动力。”全国最美快递员张叔珍在参观完位于王店镇现代物流园的嘉兴市快递物流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后说。

据了解,这个党群服务中心集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展厅、党员政治生活馆、骑士加油站、一站式服务吧台为一体,总建筑面积1360余平方米,服务覆盖面可达1.1万余人。快递小哥不仅可以免费上网、休息阅读、观看电影、喝热水吃热乎饭,还可以充电换电瓶、洗浴换洗、免费领取防疫物资等。目前,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秀洲区建成170个“骑士加油站”,形成10分钟城市小哥关爱圈。

“张奶奶,午餐放您桌上了,记得趁热吃啊。”最近,油车港镇顺丰小哥倪飞龙经常到油车港镇澄溪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老人送午餐。

在秀洲区,像倪飞龙这样的热心小哥有很多,转运保供物资、翻找救命包裹、协助核酸检测……这一切得益于秀洲局大力推动立榜样树典型。在2022年秀洲区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秀洲局表彰了7名2021年度秀洲区最美快递员,让快递小哥在极大的认同感中有更鲜明的前进方向。

为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秀洲局还联合区人社局下发《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优先为临时性快递人员办理工伤保险。目前,该区快递企业已完成工伤保险全覆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