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部门联合印发《县域商业建设指南(2021)》 加快县域商业网络体系建设 推动农村物流配送有序发展

15部门联合印发《县域商业建设指南(2021)》 加快县域商业网络体系建设 推动农村物流配送有序发展

2021年12月15日   

  “以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重点,以渠道下沉和农产品上行为主线,加快推动县域商业网点设施、功能业态、市场主体、消费环境、安全水平等的改造升级。到2025年,建立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分工合理、布局完善的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

  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等15部门办公厅(室)日前印发的《县域商业建设指南(2021)》(以下简称《指南》)提出上述目标。这也是对今年6月出台的《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的具体落实。

  乡乡有网点 村村有服务

  《指南》明确将加快县域物流枢纽建设,基本实现乡乡(镇)有网点、村村有服务,作为“十四五”期间商业体系建设的约束性目标,并将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分为三种类型,即基本型、增强型和提升型。

  基本型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主要具备三个功能:一是提供物流快递件的仓储、分拣、中转、配送等服务,配送至县城和主要乡(镇)、村;二是对有条件的乡(镇)、村物流或快件吞吐量占比20%以上,快递配送从县到村、从村到县不超过3日;三是提供开放、非排他性服务。增强型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将吞吐量占比提升到30%以上,快递时限提升到2日。提升型县级物流配送中心进一步将吐吞量占比提高到50%以上,要求有较高的信息化、自动化、标准化水平,并鼓励农产品产区加强农产品产地预冷、多温区存储、低温加工等设施设备建设,推广应用冷藏保温车辆、低温物流箱等冷链设备,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指南》还对三种类型物流配送中心的面积、适用范围和设施设备进行了规定。

  《指南》鼓励农村邮政、供销、电商、快递、交通等下沉网络和服务,以村级便利店、村邮站、村内公共服务设施为载体,建设改造一批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开展日用生活消费品、农资以及快件接取送达服务。鼓励偏远地区建设改造具备客运和物流服务功能的农村运输服务站点,发挥邮政普遍服务优势,加快村邮站、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村级电商服务站等现有网点设施的改造升级,提高村级快递通达率。

  目前,全国建制村已经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乡镇快递网点的覆盖率已经达到98%。2020年,我国农村地区累计收投包裹超过300亿件,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出村进城超过1.5万亿元。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推动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快合作等多种方式,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的建设,实现多品牌寄递服务有效下沉。邮政快递业在服务农村电商方面已经形成了驻村设点、集中收寄、专线直配、共同配送等多种模式,累计建设农村电商仓配中心2000多处,为农村电商配送服务延伸到村提供了重要保障。

  要进得去 更要站得稳

  农村地区地广人稀、末端配送成本高,网点的盈利能力较差,快递物流进农村不仅要进得去,更要站得稳。《指南》将发展农村物流共同配送列为重点工作之一。

  《指南》提出,要鼓励农村邮政、供销、电商、快递、交通运输、商贸流通等各类主体开展市场化合作,在整合县域电商快递基础上,搭载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配送服务,推动统仓共配,并明确了共同配送的目标:具备条件的乡(镇)、村30%以上的物流快递实现统一分拣、配送。

  共同配送的模式分为三类,即“1+N”模式,由1家邮政、快递、物流、龙头连锁流通企业牵头,与多家物流企业结成联盟,利用自建物流系统广泛开展共同配送;“N+1”模式,是指多家快递、物流企业签订协议,共同出资成立一家新企业,负责开展共同配送,并按比例分配利润;第三方模式是指多家快递、物流企业委托一家第三方企业,进行业务整合,开展共同配送。

  实际上,这些模式在快递进村的实践中,邮政快递业已经在积极尝试和推广。“1+N”模式有北京明光村地区的“通达百”共同配送,“N+1”模式有江苏沛县的飞马配送,第三方模式有吉林长春的快乐递。在快递进村的交邮合作、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等多种模式中,基本上也是以上述三种模式运行,并且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在推动共同配送过程中,土地使用、费用分摊、利益分配、信息开放等难题,是较大的掣肘。《指南》要求,要积极加强政策协同,解决上述问题。《指南》还明确了共同配送的统一仓储、统一分拣、统一中转、统一配送、统一服务“五统一”原则和初步整合、统仓共配、充分整合三步走战略。

  规范发展环境 推动有序发展

  开展共同配送,还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指南》明确,县级人民政府要承担主体责任,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员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建立健全商务、党委农办、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邮政、乡村振兴、供销合作等多部门参与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定期研究重大事项,形成政策合力,统筹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

  《指南》提出,要规范农村电商快递物流发展环境。简化农村快递网点备案手续,鼓励发展农村快递末端服务。加强寄递物流服务监管,依法查处未按约定地址投递、违规收费等行为,促进公平竞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压实物流、快递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教育引导从业人员安全守法文明配送,从源头防范超速、超载、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今年7月,在国新办介绍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政策吹风会上,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农村快递网点的稳定运行,促进农村快递市场的健康发展,邮政管理部门将继续深化寄递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推动进一步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市场准入方面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将取消地方存在的一些不合理、不必要的限制,简化农村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推动实现网上备案和“一次都不用跑”。邮政管理部门对企业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下一步,将重点对未按名址投递等行为加强执法,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约定去提供服务。

  业内专家指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是今后邮政快递业发展的重点,在利好政策支持的条件下,“快递进村”工程将推进得更加快速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