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局专题调研“快递进村”工作

大连局专题调研“快递进村”工作

2022年08月09日    辽宁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邮政管理局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队,深入旅顺口区、普兰店区、瓦房店市乡镇、村屯,专题调研“快递进村”工作。

调研组前往旅顺口区“樱桃村”长城街道曹家地村,与驻村第一书记研讨推进快递业与曹家地村樱桃产业融合发展,更好服务当地大樱桃、樱桃酒、樱桃汁等特色产品上行,不断满足群众用邮需求。

调研组深入瓦房店万家岭镇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站、许屯镇小房村和普兰店同益镇、安波镇、乐甲镇及部分村,了解中通、圆通、韵达、极兔等快递品牌抱团进村情况,考察企业驻村点位收投量、直投到户频次等基本情况,现场与各农村站点负责人深入交流。

调研组强调,一是要以“快递进村”现有成果为基础,各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大连市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落地实施,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二是要充分放大“快递进村”效应,实现快递与现代农业、农村电商协同发展,积极建设“一点多能”的村级服务站点,进一步打通快递服务乡村“最后一百米”,助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三是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让快递成为“农产品出村、消费品下乡”主渠道,满足群众用邮需求。

大连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资金扶持和市场监管,对照《大连市发展快递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企业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给予补贴,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农村地区快递末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