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寄递助力杨梅外销

果农搭上快递车 专线直达“梅”好生活

2022年08月01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如果问江苏无锡人,眼下什么水果最吸引人,那他们一定会说是马山杨梅。对于杨梅这一美味,南宋诗人方岳在咏杨梅诗《次韵杨梅》中写道:“众口但便甜似蜜,宁知奇处是微酸。”

马山杨梅从6月中旬开始上市。随着网购和直播的兴起,线上交易已经成为重要的销售渠道,广大果农搭上了快递车,将马山杨梅销往全国各地。

马山是无锡特色农业发展集聚区,素有“江南果篮”的美誉。马山杨梅久负盛名,有上百年的种植史,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量6000余吨,已成为助推马山乡村振兴、促进居民增收的重要致富产业。

受疫情影响,不少生鲜水果的销售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波及。无锡邮政快递企业急果农之所急,实现服务区域的密集覆盖,通过科学调拨,快速响应果农的寄递需求,让客户随时随地便捷寄件。

“一般晚上下的单,果农第二天一大早就采摘好了,拿到我们网点来寄,寄得多的我们上门去收。”马山镇顺丰网点主管程孝围介绍,现在每天的杨梅件量在2500票左右,大部分是发往江浙地区的。

为了方便果农,顺丰今年在马山安排了6个临时收寄点、19名全职小哥,准备了3万套杨梅专业包装,全面保障杨梅的寄递。顺丰还在临时服务点投放了杨梅打包机,刚采下树的杨梅,果农经过大小筛选分篮装好后就可以打包装车,减少了中间环节。然后用“产地直采+专线直达”的方式进行运输,可寄到国内146个城市,一般地区24小时可送达,偏远的城市48小时内可送达,品质有了保障。

邮政则积极与当地经济薄弱村村委、种养殖合作社合作,开展不同形式的扶贫富民助农工作,帮助农户打开销路,助力鲜果寄递。

“每年都盼着你们来收寄,你们服务好,总为我们农民着想。”果农王庆华两年前与邮政结缘,之后就一直到邮政揽收摊位寄杨梅。根据果农所在区域,邮政分公司5月下旬开启地毯式走访调研活动,用近10天的时间走访了488家农户。经过摸排走访,邮政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了10个揽收摊位,其中3个为代理摊位。自6月10日以来,日均收寄400多件。

“我家的杨梅又能走出去啦!”看着邮政员工将杨梅装上车,果农陈老伯高兴地说。他家种了十几棵杨梅树,之前每年到了成熟的季节,最担心的就是销不出去,果实成熟烂在地里,如今再也没有这个烦恼了。

杨梅很“娇贵”,采摘期短,难保存,难运输,如何延长产业链是品牌发展的关键。自2016年开始,无锡市邮政管理局就积极对接当地杨梅种植户和有冷链系统的快递企业,将杨梅寄递点设置在杨梅种植园附近,既方便了农户,也让杨梅的品质有了保障。

无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针对阳山水蜜桃、璜土葡萄等生鲜农产品的特点,指导企业通过开设绿色通道、增设分拣专线与直发专线、开通航空专线、加大散航保障力度等方式,提升服务时效。此外,菜鸟仓储机器人、京东智能快递车等智能搬运和智能配送设备的应用,也为行业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