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广西邮政管理系统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家邮政局工作要求,现公布广西邮政管理系统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广西各级邮政管理部门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广西邮政管理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邮政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严格执行《条例》,围绕全区邮政快递业发展和社会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强监管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督查督办,对应当主动公开的,一律按期及时公开。严守“例外”相关规定,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审查机制。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2年,全区邮政管理系统通过区、市两级邮政管理部门门户网站及“广西邮政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组织机构、财政预决算、行政统计等重点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全年发布概况类和政务动态类信息776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近200条,法定主动公开目录更新226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规范办理程序,按照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的工作原则,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7件,予以公开5件,不予公开2件。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0件。

(三)平台建设方面。全区邮政管理系统共有政府门户网站15个、登记并运行的政务新媒体1个。全区系统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持续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和日常巡检、监测工作,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加强重点领域栏目管理。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升级改造,提升主动公开时效性。坚持网络信息安全制度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信息安全。 

(四)监督保障方面。围绕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重点工作,做好全区邮政管理系统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测和季度检查,推动各市局持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8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7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程度不高。兼职人员对《条例》的学习把握不够深入,公开工作规范化能力有待提升。二是主动公开意识需要加强主动公开文件占比偏低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群众参与度不高。三是政策宣传解读质量有待提升,政策解读相关材料可读性不高、关注度不够。

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培训教育。做好信息公开负责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专业水平。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导。督促指导全系统各部门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及时主动或协助公开应公开事项。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督导检查,督导全区邮政管理系统进一步履行好信息公开工作职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