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21年03月31日

全国邮政管理系统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邮政局汇总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含国家邮政局机关)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邮政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礼士路甲8号;邮编:100868;电话:010-88323014)。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全国邮政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邮政事业的了解、信任和支持。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系统围绕2020年行业重要政策、专项部署、行业旺季等,统筹利用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按月公开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按季度通报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通告、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制修订6版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出台并发布延长许可有效期等稳企措施等。制作邮政业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专题,深度报道行业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行业率先实现复工达产,发展增速率先实现转负为正。江西局在行业旺季“双十一”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及时公开全省邮政快递企业应对快递高峰措施;宁夏局、内蒙古局定期更新便民服务相关项目,确保公众“找得到、问得清、办得成”;河北局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积极与地方媒体联系,做好行业宣传工作。此外,全系统按政府信息公开统一要求,加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执法和公务员招录等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将网站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策信息发布的主阵地,妥善处理与网站其他栏目内容关系,做到数据同源、信息一致。

(二)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印发《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全系统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按条例规定进行答复,按法定时限及时送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水平。全年共收到和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8件,比去年下降8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涉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18起,行政诉讼19起,其中结果维持27起,结果纠正2起,其他情况8起。

(三)严格政府信息管理。国家邮政局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通知》,全系统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制作审发程序。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标注公开属性的推行力度,定期发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通报,加大力度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对不予公开信息加大审查评估力度,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四)优化完善公开平台。升级改造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畅通公开渠道,优化使用体验,保证公开内容权威准确。优化政府网站栏目,根据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补充完善重要信息,将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不断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优势,通过图解政策、视频访谈等形式,增强政策信息公开效果。

(五)持续强化监督保障。国家邮政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省级邮政管理局和机关各司室年度考核,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在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各省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加强系统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确保公开申请合法合规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15

规范性文件

30

30

57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0

1078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1

0

3437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0

4743

行政强制

4

0

2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8

338.6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4

0

0

0

0

0

17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3

0

0

0

0

0

6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9

0

0

0

0

0

1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0

0

0

0

0

0

5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0

0

0

0

0

5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20

0

0

0

0

0

20

(七)总计

176

0

0

0

0

0

17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0

2

4

2

18

1

0

0

2

3

16

0

0

0

1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作推进不平衡,有的地区整体推进水平、实际效果较好,有的地区较为欠缺。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能力较为薄弱,部分省局、市局不同程度存在机制不全、经验不足、培训不够等问题,亟需有针对性指导和改进。三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的网站需升级改造,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需优化调整。

针对以上问题,国家邮政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大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力度,指导省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完善流程,加强公开办理培训等。二是对全系统网站进行升级改造,结合实际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设置,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写,提升系统整体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