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刻苦钻研成技能高手


张兵,男,汉族,199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淮南鑫源通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入职12年来,张兵一直勤于思考、真诚奉献、表现优异。他有一句常挂在嘴边的话——“出现了问题不可怕,反而正是向问题要经验、要成长、求创新的好时机。”

多年来,在快递员岗位上,张兵通过勤于钻研、积极思考,不断精进业务技能,多次在邮政行业及公司各项技能大赛中获得名次,曾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邮政行业技能大赛快递员项目三等奖、淮南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淮南市快递行业“青年岗位能手”、淮南市“最美快递员”等荣誉。

羊角酥是淮南当地的特色甜瓜,瓜皮薄而酥脆,稍有外力就容易导致酥瓜的开裂。尤其在密封高温的条件下,超过48小时,瓜瓤也容易腐败变质,所以,多年来,当地羊角酥的寄递一直是个难题,很难打开销路。

几年前,张兵看到这么好的农产品却有滞销难题,他便带领公司几名员工,经过几百次试验,在半个多月时间里,研究出了一套独特的酥瓜包装方法,极大地保证了酥瓜寄递的完好率。淮南圆通也因此成为当地第一家为瓜农提供寄递服务的快递公司。

张兵说,“我们用气泡柱把这些瓜包好,让它们住进‘太空舱’,不然瓜还没有运到消费者手里,可能就碎在了路上。”如今,每到春季酥瓜成熟的季节,张兵和公司其他快递小哥都会去瓜地里帮着瓜农一起采摘、包装,每天基本能有两三千斤的酥瓜通过圆通网络发往全国各地。

张兵研究出的包装方法在当地一经推广后,得到了同行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为更多农产品走出淮南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就像解决酥瓜包装问题一样,在工作上,张兵养成了时刻动脑筋的好习惯。2018年,为缓解公司客服和业务员之间由于信息渠道不通畅、沟通不及时带来的诸多问题,张兵凭借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提出了“归纳法”,获得了总部创新大赛“金点子”奖。

张兵在做好个人贡献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团结和影响着身边的人。在工作中,每到业务旺季,为缓解公司用工压力,作为分公司分部负责人的他,总会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提早将快件分拣好,让更多快递小哥第二天一早就可直接将快件装车出门派件,这给许多旺季忙起来每天基本只能吃两顿饭,睡三四个小时的快递小哥们莫大的安慰。正因为这个小举动,张兵让分部这个小集体更加团结,有了足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020年夏天,淮海流域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淮南市多地超警戒水位。张兵得知后,第一时间自发组织淮南邮政快递行业青年突击队,主动服务抗洪救灾。一桩桩一件件,张兵的故事还在继续。他见证了自身的成长,也见证了快递业从初显锋芒到如今势如破竹的蓬勃发展。提及这些荣誉,这个皮肤黝黑略带腼腆的90后大男孩憨憨一笑说:“啥能手,我就是一个勤劳的快递小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