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带一路’上的‘新邮差’”


“‘一带一路’上的‘新邮差’”是《参考消息》在新闻报道中给予中欧班列(渝新欧)国际铁路运邮项目组的美誉。这个由15人组成的年轻团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要求,在全局中谋划一域,开创性地打通了国际铁路运邮通道,改写铁路禁邮历史,并牵头开创出国际货运列车常态化运邮标准化流程,在跨境寄递通道和运输模式创新上,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项目组在全国率先开辟了重庆至立陶宛常态化运邮新线路,在全国打造出了独有的差异化时限竞争和服务优势,使重庆成为当前全国唯一实现规模化、常态化国际铁路运邮的城市。在疫情影响波及全球的形势下,项目组临危受命,打通国际邮件应急疏运的“生命线”,疏运外省欧向邮包集装箱470箱,总重量3600吨,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上,展现了重庆人、邮政人的有力担当。

2021年,项目组又参与撰写了《基于“一带一路”国际铁路运邮通道构建及模式创新》,在国际邮件运输模式创新上,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再一次彰显了大国责任与担当,项目组作为重要实践者,也向世人展现出邮政人对“信达天下”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