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心洒满深山邮路


吴文清,男,汉族,1974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邮政集团江西省宜丰县分公司双峰邮政所邮递员。

28年来,吴文清从“小吴”到“吴哥”再到“吴叔”,一条山路,一个身影,一生践诺,往返于全乡13个村委会、53个村民小组5个投递段和天宝乡横岭村之间,平均每天行程127公里,坚持“一封信、一颗心”的服务精神,在乡村邮路上传递党的富民政策、民生信息,热忱帮助群众1万余人次,被群众称为“大山信使”。

一条深山邮路,两代人的接力

30多年前,双峰邮政所出了个全国邮政系统的先进典型——邮递员吴能丰。他是吴文清的父亲。1993年,吴文清临时替班,跟着父亲,踏着山路,去给乡亲们送邮件。工作辛苦,工资偏低,吴文清几次想辞职。最终,他还是不忍心让父亲独自受这份苦,留了下来。2000年,吴能丰因病提前办理退休,告别了坚守32年的邮递员岗位,把自己的邮包交给了吴文清。因为他知道大山里的邮路,总得有人走;乡亲们的邮件,总得有人送!

从此,吴文清独自挑起了双峰邮政所收发报刊、投递邮件的重担,一年又一年,不曾停下脚步,一走就是28年。

“谢谢”“你真好”“你真像你父亲”……每次在邮路上听到这样的问候,吴文清似乎明白了父亲的坚持,明白了父亲代自己做的选择。

坚守岗位、服务村民

2020年,疫情防控下,双峰林场实行封闭式管理,村民生产生活成了难题。吴文清熟悉各村情况主动请缨承担起村民的物资采购投递任务。他建立了微信群,每天收集各村要民的需求,采购好物资后,连同邮件一并送到各村疫情监控点,由村民自取。

山里下起了雪,吴文清做好车辆消毒和防护,一直保持邮路畅通。“再困难也得送,我这条邮路是乡亲们生产生活的唯一通道,把它们送到乡亲手里,让他们有信心难关。”吴文清说。

疫情防控期间,双木村80多岁的陈腾芳,他家的生活用品全部吴文清一手捎带,几块豆腐、几斤猪肉、几袋木炭,物品五花八门。乡亲们劝他忙不来就不送,他却说:“防疫期间邮件更不能耽搁,大家都等着用,我要把邮件和物资送到大家手里,心里才踏实!”

真情付出,群众信赖

吴文清及时准确将一封封邮件送到村民手中外,他还是山里的“义务采购员”,只要邮路周边乡亲们遇到困难,他都想办法去帮忙。无论是大米食盐、化肥农药,还是生活用品,只要乡亲们打个电话或者提前说一声,吴文清都会采购好送上门。

“他就是党派来的亲人啊!”小槽村70岁的张月娥赞道。张月娥儿女长年在外,时常有汇款过来,吴文清在投递报刊和送包裹的同时帮她汇兑,并送到她手中,或者帮她采购需要的东西。在偏远山区,老人大多不会用智能手机,吴文清总是耐心地教老人使用手机、有的干脆请吴文清帮忙捎话、代人取款,在一次次爱心跑腿,无偿帮忙中传递一份亲情。

从投递报刊包裹,到捎带各种东西,再到捎话传递亲情……吴文清的深山邮路,连接着一份邮政人特别的爱。

2021年,吴文清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2020年度江西邮政最佳投递人员”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