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争当“排头兵”


哈密市分公司城区分公司邮政普服专管员吾守尔·司马义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为更好履行普遍服务职责,切实提高农村网点普遍服务水平,强化普遍服务意识,努力提升各项普遍服务指标,不断提高员工业务技能,完善网点基础管理,带好普服网点队伍,更好地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吾守尔·司马义扎根农村,弘扬“忠贞不渝、使命必达”的战邮精神,践行不畏艰辛、艰苦奋斗的风险精神。

吾守尔·司马义于2005年参加工作,2004年在校入党,参加工作之后又积极参加了自学考试2009年取得金融本科文凭。2005年在二堡支局工作,2010年11月工作需要调整到黄田支局。2012年3月分担任大泉湾支局支局长,2015年5月工作需要调整到城区分公司担任乡镇普服管理员。

吾守尔·司马义2015年5月负责城区分公司普遍服务管理工作。当时城区分公司新补建空白乡镇普遍服务网点13处,有些空白乡镇普遍服务网点间的距离单程达到260公里,条件非常艰苦。部分房屋都是一些没有办公桌椅,甚至没有水电的毛坯房,为使普遍服务网点顺利开办,吾守尔·司马义尽心尽力,没有家具安装工就自己动手装、没有水电就亲自联系当地电力公司,办手续、拉电路、装水表等。补建普遍服务网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吾守尔·司马义开始着手招录营业人员,当时,多数村民都是少数民族,普通话基础薄弱,加上各网点之间距离较远,稳定人员成为一项大问题。吾守尔·司马义主动对接当地政府、村委会,按照党员优先、双人网点夫妻上阵的原则,招录人员,找不上合适的人员就亲自代班驻点。目前,吾守尔·司马义管辖25个普服网点,各网点人员已经相对稳定,42人中有3名党员、2对夫妻。

人员稳定之后,接下来要做的是加强培训,提升营业员的操作能力。刚开始,许多的业务都是手工操作,业务单式较多,处理速度较慢;吾守尔·司马义先自学一遍,熟练办理流程之后,再手把手地教每一位营业员;普遍服务网点转型后网点慢慢从手工操作向电子化操作转变,吾守尔·司马义利用工作闲暇之余通过手机软件学习新业务,熟悉系统操作流程后再采取视频或现场等方式定期开展集中培训。由于乡镇距离较远,人员到场及接受能力参差不齐,每次培训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吾守尔·司马义永远耐心的一遍遍讲解问题,一个个查看学习情况,那段时间吾守尔·司马义最多一天能接到200多个营业员和投递员的电话;哪个网点出现问题,无论多远,吾守尔·司马义永远亲亲为。在所辖营业员的心中,吾守尔·司马义不仅是一个好师傅,还是解决设施问题的技术员,网点房屋的维修员,解决工单投诉的协调员,缺岗或请假人员的替班员,用品用具的配送员,报销和支付费用的财务员,各网点之间的桥梁员,解决防疫物资的防疫员。

2020年7月,疫情形势严峻,全市封闭,任何居民不得外出。得知哈密市花园乡辖区无人投递,正在天山乡过节的吾守尔·司马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告别父母、亲人,主动提出配送当地邮件。“客户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我是一名党员更要走在最前面,树立模范带头作用,不能因为疫情,耽误客户的邮件”吾守尔·司马义这样说。自从接管花园乡辖区之后,本该享受过节喜悦的吾守尔·司马义每日清晨好口罩,驾驶快递车行驶在乡村邮路上,“您好,您的快递到了,麻烦在村委会取一下”,认真负责是很多客户对吾守尔·司马义的评价,他的责任心也换来了客户的理解、信任与支持。一次,吾守尔·司马义在配送的路途中,由于不熟悉当地地形、导航定位不清晰等原因,吾守尔·司马义迷路进入沙漠片区,车辆受陷停止不前,四周杳无人烟、无人救援,凭借一人的力量无法挪动车辆,吾守尔·司马义想到其他工作人员都因疫情防控封闭在家或忙于投递,无人帮忙,又因为是在夏日的酷暑中,焦躁、恐惧和无助一同袭来。正在一筹莫展之时,吾守尔·司马义想起了一位老客户,于是立刻打电话寻求他的帮助。等待救援的过程也是曲折的,食物和水都用尽了,救援的车辆也找不到具体地点,经过多次的往返折回,耗时几个小时,吾守尔·司马义终于得到救援。即使投递环境如此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一个月的时间里,吾守尔·司马义平均每天投递130余件快递,为4000余位客户带来方便。吾守尔·司马义是哈密邮政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员工的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员工奋勇而行,用行动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曾在上班期间,一位老用户满头大汗走进网点,拿着冠有妻子姓名的存单提取现金,因客户忘记密码,无法取出这笔存款。得知这一消息的用户万分焦急,喃喃说:“这可怎么办呀!这可是我救命的钱”,听到这里,本在旁边工作的吾守尔·司马义同志主动与用户交谈起来,了解用户的实际困难。原来这个用户叫阿地力江·买买提,妻子是高龄产妇,由于情况特殊,花销很大,这笔钱是他们最后的存款,此时,妻子和孩子都很危险。急人所急,忧人所忧,得知这一切后的吾守尔·司马义毫不犹豫,在当时每月工资只有1200元的情况下,从自己的卡中取出一万元交给用户。这样一名不计名利得失、甘于奉献的优秀党员,是我们大家追赶的目标、学习的榜样。

在工作期间始终以认真工作,诚实肯干的工作态度较好地完成各项普遍服务工作,2013年荣获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工会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工会积极分子荣誉称号、荣获2021年度普服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乡村生活十分艰苦,对吾守尔·司马义来说,无论身体或是心理都是考验。即便条件艰苦仍然选择驻扎乡村坚守岗位,尽心尽力尽责,当好农村、团场的普遍服务团队领头人。而且这里少数民族偏多为他们沟通和服务吾守尔·司马义是最合适不过的,更加愿意担起这个重任。”吾守尔·司马义始终坚守岗位、不畏辛劳,为哈密邮政切实履行好普遍服务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新时代邮政人的责任与担当,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