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匠精神 散发光芒


和往常一样,每天吴明炎都准时前往泉州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汇诚分中心,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泉州街上车辆杳无踪迹,行人寥寥无几,商场冷清,店铺停业,整座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非常时期,网购成为很多人的不二之选。

城市暂停我们仍要“快进”

量体温、登记、洗手、全面消毒,这是吴明炎开展工作前的必要准备。每天,吴明炎都要协调好省内邮件互转和邮航集散工作。由于疫情的缘故,他的工作量较此前增加了不少。

“我们每天都要先检查上一班的预留件,然后处理邮航集散、分拣封发。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物资畅通,我们在岗人员工作量比往常更多,每天要处理的进出口和省内经转处理量就有约10万件。”2019年,吴明炎所在点部的转运与封发合并,作业从分工到统一,作业内容项目更多,需要了解全环节流程。和其他同事一样,吴明炎也要负责装车,虽然身处快件处理员的位置,但是他搬运、分拣、扫描货物的动作非常麻利。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24小时待命,严格对包裹、车辆、人员消毒,每天都有从泉州往湖北运送防疫物资的专线车。”吴明炎介绍。在忙碌期间,在口罩等防护用品最短缺的时候,他将自己购买到的口罩主动分给需要的同事,督促同事做好消毒工作,大家都被他的行为暖到。“那个时候大家都很需要防护,尤其是在一线的快递员,他们最需要口罩。”吴明炎说。

不同战线,同样的责任担当

临近中午,吴明炎仅有半小时的吃饭时间。“我们都听说过顺丰快递员小哥汪勇的故事,他自发组织志愿团队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为他们筹集物资和餐食,让我们感受到一名普通快递小哥的担当与奉献。”吴明炎说道,坚守在一线的武汉邮政快递人员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身体压力,仍然奋不顾身保障物资畅通,这些都激励他更有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在一线岗位。

吴明炎的未婚妻作为一名护士,早早被召回单位参与一线抗疫工作,那个时候自己也迫切希望能给国家再出份力,能够多帮助她一些,后来仔细一想,做好自己岗位上的本职工作就挺好,“我们俩是各自为战”。一个在城东,一个在城西,相隔二十几公里的两个人,因为疫情已经好一段时间没见面了。经常以视频通话询问对方情况。病毒并没有让相爱的人分离,却让他们更靠近,这就是战疫时期的特殊爱情。

的确,无论是医护人员、人民警察,甚至风雨兼程的快递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都是“最美逆行者”。吴明炎感慨万千:“疫情防控期间看到快递员的辛苦付出,同样身处快递行业,深感责任重大,更为自己能在疫情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相对于快递员这类“有名英雄”,吴明炎所处的位置更像是“无名英雄”,他说:“不论有名无名,我们都是在特殊时期保持社会正常运转的一个平凡工作者。尤其是现在国家对快递处理员进行了分级,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自己的努力也受到了肯定,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有名’‘无名’都是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贡献。”

获奖绝非偶然,工匠精神很重要

午饭过后,吴明炎马上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作为快件处理员,需要更全面的专业操作技能。业余时间,吴明炎总是保证自己一直处于学习的状态,积极主动学习路邮、邮编等知识,了解快递行业发展和需求,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去年,吴明炎获得省、市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两个第一,当时的比赛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与全省、全市快件处理员比拼技能,还都荣获了一等奖,既激动又开心。现在邮政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我们越来越关心,对职业技能越来越重视,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自豪感。”吴明炎介绍,比赛分为理论知识测试和现场技能实操,快件处理员的现场实操主要是总包接收处理、快件分拣和快件安检,“这些都是我们平常的工作内容。”比赛中各方面的突出表现,与吴明炎日常对自身业务的严格标准和规范密不可分。

吴明炎入行已经7年有余,在工作中总结梳理了自己的一套经验。在快件分拣环节,需对快件所属省份进行快速准确的判断,需要熟练掌握地区邮编、区号、代码。“这些邮编代码是我们分拣快件的依据,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就对全国乃至国外的代码有较熟悉的印象,一看到邮编、区号就要反应过来是哪个地方的快件。”吴明炎谦虚地说,除了平时需要不断更新知识,熟悉系统外,竞赛获得第一更多是工作中经验的积累,比如记编码的本领,在竞赛中就能够快速准确完成分拣,“都是临场发挥。”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批人秉承精益求精的精神,隐匿于各行各业的工作一线,低调务实,少说多干。吴明炎对邮政业技能的追求、钻研和坚守,让我们看到了“工匠精神”的传承和践行。2019年,吴明炎被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共青团福建省委授予“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20年,获评泉州市“金牌工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