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2021年7月20日起,河南多地遭遇历史罕见持续性强降雨,全省铁路、航空等交通网络受灾严重,数十座水库超出汛限水位,成千上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跨越速运集团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应急工作小组,迅速发布《抢险救灾公告》针对救灾物资运输、受灾群众保障、员工安全保障、货物安全保障等方面给出落地举措,并紧急采购50余万元救援物资准备发往灾区。

险情就是命令。21日,跨越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响应集团号召,为救援物资开通免费绿色运输通道,凡支援河南抗洪抢险相关物资,免费运输,优先取派。

“有一批送往受灾区的物资需紧急派送!”7月21日晚22点,跨越中原晏曲点部取派司机郭阳收到来自嘉兴的一批救灾物资运输任务,还来不及和家人道别,便和伙伴张云飞、席占刚驾驶货车前往收件地接收救灾物资。随后,三人载着12吨救援物资奔赴目的地。一路风雨兼程,争分夺秒,7月22日19点左右,他们把物资交到了委托方手上,顺利完成救灾抗洪接力传递。

“自21日在新闻上得知郑州正在遭受着暴雨侵袭,情况非常严重后,我就坐不住了,当即与公司三名同样抱有去郑州支援想法的同事一起,准备前往救助。考虑到灾后可能会存在缺水的情况,我们抓紧采购了8箱盐汽水,准备开车奔赴郑州。”位于空港新城的跨越速运西安分公司操作总监龙元荣表示,在召开紧急会议后,统一部署救援工作,调拨7辆4.2米厢式货车,由龙元荣带队、王萌、曾勇、喻亮等10位同事组成的抢险救灾小组,将已准备的盐汽水、方便面、压缩饼干、面包等大量救援物资火速运输驰援灾区一线。

“下午三点半我跟同事集合,走的比较着急,换洗衣服也没来得及带。”长途跋涉7小时后,抢险救灾小组及时抵达郑州并完成与当地政府的物资交接。

受暴雨影响,郑州市区多处道路积水,断水断电,很多区域无通信信号。抢险救灾小组面对此情形并未选择就此返程,而是共同决定坚守灾区一线。救灾途中遭遇积水堵车,短短20分钟水位上涨驾驶室进水,车辆无法行驶,为保障货物安全,领班胡国涛尝试和司机曹德坤肩扛货物,在没过腰部的积水中向地势稍高区域高架桥方向蹚水移动。点部接到领班胡国涛淹车信息后,安排李建平驾驶9.6车出发救援,途径航海东路与东四环交叉口横跨京港澳高速积水堵车,王浩洋,岳晓斌,柴跃勋,田卫友水中协助指挥交通近30分钟,劝返其他车辆疏通道路后,由于积水较深逆行3公里后在高架下口停车,步行与胡国涛汇合。

在得知车上还有货物后,领班胡国涛和组长岳晓斌再次折返被淹车辆处抢救剩余货物,此时水位已没过胸部,半小时后货物抢救完毕,由于暴雨持续及泄洪影响,水位涨幅较快,抢救货物过程中领班胡国涛蹚水导致公司手机和私人手机被淹。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每日冒雨连续作战救援,每人每天休息时间不足3小时,衣服湿透了一身又一身,顾不上吃饭,却没有人叫苦叫累,与灾区民众共进退,直至灾情结束。

“几乎一路都在抢时间,想得最多的是救灾物资能否在8小时内送达,新乡徽县市还需要什么支持,而时间,好像只剩下表盘刻度,再无昼夜概念。”抢险救灾小组负责人龙元荣说道。

7月23日0时,跨越速运接到来自天朗社工及博思社工等组织联合发来的救援物资运输需求,运输物资包括桶面1000箱、矿泉水1800箱、八宝粥1000箱等应急物资。随后,跨越速运专线运输部赵海强、康世龙两位司机临危受命,驾驶物资直达河南受灾严重的新乡市和南阳市。

7月21日至7月31日,跨越速运抢险救灾小组始终奋战在灾情一线,积极组织车辆,将救援物资分别运往武警水电部队、新乡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扶沟县红十字会、辉县南村镇人民政府等部门,全力保障救灾物资第一时间送达灾区,为前方抗洪构筑起坚实后盾,帮助灾区民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据统计,自跨越速运集团开通救灾物资免费绿色通道以来,先后累计免费运输救援物资2万余件,总重量约326吨。心系河南灾情,跨越速运通过与河南受灾点部了解,整理出受灾地区最紧缺最应急的物资清单,根据清单采购了第一批防汛救灾物资包括床上用品、雨衣、雨鞋、面包、牛奶等物资,捐赠给河南慈善机构,并连夜运往河南。洪灾无情跨越有情,当得知河南洪灾灾难后,跨越速运潮汕果陇点部赖世鑫二话不说,自发捐赠400箱纯净水。7月23日凌晨3点,取派司机沈名成、钟承发驾驶着这一份温暖奔赴河南,7月24日10点,物资抵达河南郑州,完成温暖传递。

7月28日晚19点,“国货之光”鸿星尔克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的首批两万余件衣物,通过跨越速运救灾物资绿色通道,从福建漳州连夜运抵郑州慈善总会。据了解,鸿星尔克承诺捐赠的4700万物资,后续分批运往郑州、新乡、荥阳等受灾城市,跨越速运将发挥自身运力优势,迅速调动全网资源,全力提供救援物资速运服务。

没有豪言壮语,却以不畏艰苦的实践行动,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榜样;没有惊天动地,却以尽职尽责、勇于奉献,赢得广泛的赞誉。这就是平凡的岗位孕育出不平凡的人,一名名普通而崇高的快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