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绿色快递,从我做起


宋锟,土生土长的乐山人,2014年大专毕业后加入圆通速递五通桥分公司一干就是八年。从最初“业务小白”到如今“老投递员”,他一直努力踏实工作,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长

2020年8月通过省区层层选拔,宋锟前往上海圆通速递总部参加圆通速递第五届全网大练兵比赛,比赛内容主要涉及平时系统操作,公司内部KPI考核内容理解,以及揽收派送时需要注意的细节……通过努力,最终取得第2名的成绩。

“绿色包装”是当下快递行业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

“最开始乡镇里面就十几票件,现在我每天都要投递接近400个快递。每天这么多包裹,减量化包装非常有必要。”宋觉得,过度包装既浪费了资源,又造成环境污染,危害显而易见。

2021年9月通过市邮政管理局选拔,宋锟前往四川省德阳市参加四川技能大赛“第一届新职业技能大赛”快递员赛项。比赛内容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理论主要考快递行业的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实主要考:智能快件箱操作,多物品收寄,派送线路设计,这些比赛项目,参赛选手都需要再12分钟内完成,其间还要注意快件柜禁放物品挑出,贵重物品识别,收寄时要注意三个百分百的落实,禁寄物品的识别,处理等。

看来,比赛最主要的是包装及包装材料方面要使用符合绿色包装的材料。如:45毫米以内瘦身胶带,填充物使用可降解材料等,减量化包装显得尤为重要,过度包装既浪费了资源,又造成环境污染。在宋看来,“绿色包装不仅仅存在比赛中,更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做好一点一滴,并影响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经过2天激烈的角逐,最终取得快递员赛项第1名的好成绩

工作精益求精的宋在面对危险时也体现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2020年8月18日,乐山市五通桥区发生特大洪灾,街道房屋受损严重,通信设备也基本瘫痪,面对堆积如山的包裹,一直坚守岗位,每天克服困难,将包裹如约送到客户手中。2020年8月20日早上由于洪水浸泡,导致区域内有一化工厂管道疑似发生泄漏,大量黑色气体泄漏,气味刺鼻,当时全区群众自发撤离,一时间交通瘫痪,当他回到单位库房时,发现仓库值守人员和其他同事已全部撤离,大量派送包裹堆积在仓库,由于担心无人看守导致快件遗失或被盗抢,他当即决定坚守自己的岗位,佩戴防毒面具口罩坚守岗位一直到晚上危机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