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学生“阿达” 扎根乡村红心为民


“你好,你的快递到了,麻烦您安排时间过来取件,再见。”在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90快递小哥“阿达”往日一样处理快递和包裹。叫江兴达,在镇上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阿达”,他患有先天性腕关节以远缺失症,左手失去手掌,却独掌撑起4家快递代理。阿达是漳州快递行业里鲜有的物流专业毕业的中共党员他放弃在大城市的就业机会,扎根当时还未脱贫的平和县偏远乡村。  

一颗责任心,撑起品牌代理

早在大学时期江兴达便跟同学一道萌生了毕业回做快递的想法,大学毕业第二年,恰巧赶上快递下乡,江兴达抓住机会,成为同学间第一个实现诺言的人,在镇上开了第一家快递代理点。“从2012年开始至今已经是第10个年头了,一路走来不容易,却是幸运的。”谈起从事快递业的经历,江兴达微笑地说。经营快递碰到的问题首先便是左手的不灵便。因左手失去手掌,刚开始搬运、包装、派送快件的时候很不方便,但是江兴达凭着一股韧劲和激情,干活的时候充分利用左手作支点,靠着一只健全的右手支撑快件作业。

“刚开始经营快递店,一天业务量只有10几件,生意是亏本的;在派送快递过程中,我在雨天骑电动车送货时摔断过锁骨;碰到问题邮件赔偿过……”江兴达笑着说到,“道路虽然艰难险阻,但是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条路,跪着也要把他走完。”江兴达探索着在夹缝中求生存,虽然生意不尽如人意,但还是坚持以良好的口碑、周到的服务意识和守时守信作为信念。在经营快递的第三年,一向以高品质服务为要求的民营快递“老大——顺丰公司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让阿达代理了大溪镇的快递业务。今年紧接着中通快运、极兔速递物流公司也找他合作,江兴达借助东风、发愤图强,开始实现收支平衡,并逐渐盈利。

一切步入正轨,阿达在镇上快递业的名气越来越大,他雇请3名员工,一天平均收派快件1200多件。江兴达自己既当管理者又当快递员,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过着朝九晚十的生活,每天早上10点半之前他都会先整理问题件,10点半后他开始出货,中午连轴转,下午2点多司机从县城拉货回来,这个时间点最忙,他和他员工要把拉回来的快递入库上架,通知客户取件,整理好快件,阿达说,他要查看问题件信息,把需要改地址、分、拒收的件一一跳出来单独处理,避免错,给客户带来麻烦。“我的微信好友大部分是客户,现在已满5000人了,镇上常住人口四分之一左右,因为微信有限制,我只好再开一个号码啦!”阿达满脸自豪。

一片赤子心,践行初心使命

阿达出生在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父母是地道的农民。“虽然我一出生左手便失去手掌,但父母从来没有因为我手有缺陷而抱怨,也没有溺爱我。他们把我当做正常的孩子。我非常地感谢我的父母亲,没有因为我一直手,而放弃我,我觉得我非常幸运,虽然只有一直手,家里并不富裕,父母亲还是硬着头皮供我读书,考上大学,我父母亲的肯定和鼓励一直影响这么我的成长。在教育方面,父母时常教育自强自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阿达回忆道。

     大学时期,阿达就读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现福建商学院马尾校区)着对物流业的发展前景的信心,努力学习,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大学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工作要起表率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看到很多优秀党员冲锋在前,我非常感动。”阿达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他本着“为群众服务”的宗旨,遇到客户的个性化要求,他都会尽力满足;碰到客户的不理解,他也耐心地为客户解决。外出货时,碰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时刻不忘党员身份,都会放手中的活上前帮助;每年一到开学季,考虑到镇上的交通不方便,阿达还会为镇里考上大学的学生优惠甚至是免费收寄上学物品。乐观的阿达待人接物要真心,幸运才会如约而至。

党组织关系转入中共平和县非公快递企业联合支部后,阿达积极参与党建工作,并在2021年支部换届时被选为支部书记。

怀着感恩之心,从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大山走出,用所学知识服务家乡建设,为家乡人民做有意义的事情,是阿达始终如一的信条。一路走来,他忘却了自己肢体残缺,以一名党员身份,尽自己所能在为家乡人服务的道路上默默付出,推动平和特色水果红美人果冻橙、青枣等农产品进城,在快递业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永葆进取心,收获稳稳幸福

 “由于镇里比较经常寄一些易碎的物品,在运送时候,快件容易破损。我发现后自己研究各种快件的包装,在外包上形成自己的一套精致有效的方法,防止快件运送途中破碎、泄露。”江兴达一边说着,一边用左手腕作支撑,压住邮件,用右手快速而有规律地贴胶纸,并将整个快件压得紧实,整体外形既美观又实效。

阿达做事用心,也正因为如此,他幸运地为媒收获美好婚姻。2018年,镇上一个中医专业大学生的95女孩叶真平经常到附近几家快递代理点寄送物品,由于她寄的东西都是瓶瓶罐罐,容易破碎,每次寄件时阿达都小心翼翼精心包装快件、及时寄送。久而久之,叶真平被江兴达责任心和人品所动,“从他包装快件的时候我就觉得他是一个有耐心、有责任心并且很细心的人。”叶真平说到,与他在一起,确实需要勇气,家里亲人刚开始也有担忧。如,母亲担忧女儿嫁给他,生活会有不便。但是坚强的阿达用实力证明,虽然有残缺,可常人能做到的事情他经过努力一样能够做到!叶真平一脸幸福地说,我家达哥虽然一只手,但他很厉害,切的土豆丝可了,做的菜都很好吃。最终,经过重重考验后,叶真平的家人同意了两人交往,将叶真平托付给他。“阿达左手虽不健全,但是心志比很多正常人都健全,他是可以依靠的人!”叶真平一眼望本质的成熟也让阿达深深感动。

如今,阿达代理镇上4家快递业务,在他那里不管是大件还小小件,快件还是慢件,都能,一站式服务,方便、安全、实惠。爱人叶真平经营着中医馆,闲时便会到快递店里帮忙。夫妻两人夫唱妇随,日子过得充实而融洽。“我是如此平凡,但是又是如此幸运。”江兴达笑着说到,“上帝给你关上门的同时,一定会帮你打开窗,一路走来,虽然肢体不全,但是努力地从事快递业让我找到了致富之路,也实现了人生价值,彰显了党员光辉,也让我寻得真爱和家庭,我会带着心中的梦想和执着继续幸福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