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你救人的样子真帅


前不久,在浙江永康古山镇,一名申通小哥不顾严寒跳下河中勇救落水女子的事迹在当地居民中传播开来,大家纷纷为申通小哥见义勇为的精神点赞。

事情发生在2022年2月3日(大年初三)下午,空中还飘着些雨夹雪,当广大市民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气氛中时,永康申通快递员韦明昆作为“过年不打烊”春节值守人员在古山镇古山一村派送快件。当他经过该村河边时,刚好看到一女子从桥上跳下,情况紧急,韦明昆立刻停车前往桥上查看情况,发现一女子在水中挣扎,情况不容乐观。

家住附近的村民陈冬生目击了这一幕,“当时我看这个女孩坐在桥上,然后突然就跳了下去,我呼喊救命可是四周都没有人,这时刚好一个送快递的男孩路过。”

 “当时我没有多想就跳下去了”。不会游泳的韦明昆毫不犹豫地从将近两米高的护栏跳下,蹚进了冰冷的河水中,奋力地向女子靠近,用力将女子拉到岸边水泥台子上。周围的村民拿来了梯子,在热心村民共同帮助下,顺利地将女子救上了岸。落水的女子也因施救及时无生命危险,看到女子无大碍后,韦明昆又继续投入到了派件工作中,随后出警民警到达现场后,他默默地骑上快递车离开了现场。

韦明昆今年22岁,贵州安顺人,加入永康申通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今年过年他没有回家,想留在岗位上多挣点钱,他选择作为春节值守人员参加到申通快递“过年不打烊”项目中,春节期间他需要负责原本6个人的快递派送任务,初三当天正是派件量最大的时候,古山一村派件区域原本不是韦明昆工作的区域,因负责该区域的同事春节返乡回家过年了,留永过年的韦明昆就替他过来送件。

2月9日,永康日报的记者联系上韦明昆所在的永康申通快递古山片区的负责人李祖松,说起这件事,李祖松说自己很感动,但又有点“生气”。

“正月初五这天,我们对春节期间的派件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正月初三这天下午,韦明昆的派件数据有些异常,就向他询问情况。”李祖松说,平时,韦明昆工作很认真,从未出现派件延迟的情况,但这天直到傍晚6时多,还有几个快递没送完。“起初他露出一个尴尬的表情,然后发了张图给我,说这是他去派出所领的慰问品。”李祖松告诉记者,这正是让他哭笑不得的原因,“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他竟然没对任何人提起,如果不是追着他问,估计还得对他延误送件进行处罚。”

事后韦明昆回忆道:“当时我开着电动车准备送件,突然听到路边一位阿婆在喊救命,赶紧停下车向她所指的河边看去,只见一名女子正在水里扑腾,情况危急。我赶快跑到桥上离她最近的河边,因为我不会游泳,跳下河时也先试探了一下水深,还好水只到我腰部以上,我就一步步走过去把她拉到了岸边。现在想想当时下水前一点感觉都没有,上岸后才感觉到冷。”

从救人视频中可以看到,从跳河救人到托起落水者上岸,全程不到5分钟。上岸后,韦明昆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将附近的快递送完后就回家换了衣物。但这一幕幕看似轻松,只有韦明昆自己知道,当天是雨夹雪天气,气温接近0℃,自己跳水救人后,衣服都湿透了。可直到上岸后,忙着救人的他才感觉到全身冻得发抖,而自己在下水前,甚至连口袋中的手机都没来得及掏出来。

在救人视频传遍当地之后,永康市邮政管理局的领导专程来到网点对韦明昆表示慰问,但韦明昆则表示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去救人。”

据了解,韦明昆2015年来永,一直在古山镇区域工作,而他的父母则来永近20年了,一家人都视永康为第二故乡。“看到有人遇到危险,我一个大小伙子总不能袖手旁观吧。”韦明昆有些腼腆地说,报道推出后,亲友和同事都知道了这件事,很多人都打来电话表扬自己,让人怪不好意思的。

2月11日下午,申通快递总部、浙江省公司及浙江永康网点联合召开表彰大会,对奋不顾身救起落水女子的一线快递员韦明昆予以表彰,并发放奖励一万元。

韦明昆英勇救人事迹受到了当地邮管局和众多媒体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此前他已经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5000元。

对于韦明昆的英勇行为,申通总部也高度重视,专程安排上海总部、浙江省区及浙江永康网点联合召开表彰大会,授予韦明昆“最美申通人”荣誉称号和一万元奖金,并号召全网员工要以韦明昆为榜样,学习他见义勇为的良好品德、奋不顾身的勇气和慷慨前行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