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根本来不及多想,救人救火要紧”


林,1983年10月出生于咸丰县高乐山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长期在外务工,2010年回乡创业,2018年4月加入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韵达快递公司,成为一名快递员。

鄂林始终牢记快递员的职责和使命,工作中能够脚踏实地、热情耐心、积极主动,并把每一件快递及时安全地送到客户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快递员的质朴与纯真,赢得了客户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和业务标兵。

2020年9月27日清晨,租住在咸丰县城神仙岩廉租房内的黄鄂林像往常一样,匆匆忙忙的朝与他朝夕相伴的电动车跑去,准备开始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快递工作。当他经过所租住廉租房一楼走道时,突然听到急促的呼救声,寻声望去,只见一楼一间房屋内浓烟滚滚、并伴有很大的明火。黄鄂林来不及细想,一边迅速掏出手机拨打“119”报警,一边疾步奔向起火的房屋。

面对浓烟滚滚的房间,黄鄂林奋不顾身地踢开房门冲了进去,只见屋内一位独居老人已被烧伤,正在手足无措地呼喊着,着火的沙发火势也越来越大,而更危险的是着火处有燃气管道。

紧急关头,黄鄂林迅速将老人背到屋外走道上,然后返身回屋关闭燃气管道、扑灭了明火,并向周边的热心群众求助,帮忙将烧伤的老人送往医院及时救治。当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火已被黄鄂林扑灭,而他独自骑上电动车默默地离开了现场,像平常一样开始了一天忙碌又紧张的快递工作。

黄鄂林的同事知道此事后,问及当时心理状态时,他说:“当时看到房屋着火,听到有人呼救,这是关乎人命的大事,根本来不及多想,救人救火要紧。”后来黄鄂林坦言,当时救人灭火的一系列操作,得益于公司经常举行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将火势扑灭在初始状态。

鄂林见义勇为的先事迹在当地被广为传颂,其个人先后被评为2021年度 “咸丰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恩施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1年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林是一个平凡的人,他朴实善良、勤劳勇敢、乐于助人,在危急关头敢于挺身而出,不计个人安危,救人于水火,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生命在平凡中闪耀出不平凡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