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线样本运输兵”


2021年,“5·21”“6·14”深圳局部疫情发生,秦文冲义不容辞的主动站出来,组建抗疫小分队,与众多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一同逆行抗疫,承担起“前线样本运输兵”的责任!小分队奋战在各个“战场”近1个月的时间,人数从最初的5人,增加到后来的66人,分别参与了守卫“龙盐”、支援“南沙”、奋战“布吉”、转战“横岗”四场“战役”,圆满完成了200多万分核酸检测样本的运输任务,很好地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2021年5 月 28 日,深圳市龙岗区新增 1 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5 月 29 日,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重货收派员秦文冲看到一则来自火眼实验室急需核酸检测样本运送员的招募信息。在他的组织带领下,一支由快递小哥组成的核酸检测样本运输队应运而生。

这支身兼重任的运输队,一开始只有5名同志,当天,他们在龙岗区横岗街道执行核酸检测样本运送任务,车辆驶入街道,眼前的景象让抗疫小分队感到陌生:往日车水马龙的场景不复存在,从前熙熙攘攘的街巷如今也空无一人,车一开到火眼实验室,才有几名“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前来交接,团队负责横岗街道的核酸检测点物料运送,以及样品回收,运送物资到达简一村和简龙村之后,回到实验室,等候取样的通知,秦文冲负责伯恩光学总厂和横岗悦山湖两个检测点的样品回收。

2021年5 月 30 日凌晨 4 点,秦文冲在日记中如此写道。彼时的他,已经连续运送核酸检测样本超过 10 个小时。

5月31日,在忙碌了一夜之后,团队5名同志已疲惫不堪,这一天,秦文冲共拨出电话 225 个,接听 320 个。顺丰许多同志听说了团队的抗疫事迹,纷纷加入,运输队扩充到了13人。这支由快递小哥组成的抗疫运输队最多时达到30人。

作为抗疫前线的“运输兵”,他们每天都开足了马力与时间赛跑——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日均工作超过 15 小时,运输总里程达 20 万余公里,累计运送核酸检测样本超 200 万份,用近乎不眠不休的工作状态,为全市的核酸检测工作争取了更多时间。在此过程中,那一个个奋不顾身"逆行"的身影,一幕幕令人哽咽的画面,都在队长秦文冲的日记中,被一一悉数记录下来。

因为长时间高强度的连续工作,队员们的身体状况陆续出现了问题,但始终没有一名队员选择主动退出,也没有出现过一次迟到或者延误的状况。

有这样一张照片,工作服上别着党徽的秦文冲,在街头靠着墙“熟睡”。

“那是 6 月 14 日端午节当天队友拍的一张工作照,我当时太累了,已经连续连轴转了整整两天,本来想靠着墙休息一下,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秦文冲表示:“在紧要关头身先士卒,这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本能反应。”“在社区核酸采样点对接工作时,只要在人群中找那个穿红马甲的人就对了。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就是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

6月9日,秦文冲收到的一则来自市卫健委工作人员的短信:“冲哥,虽然我比你大,也和大家一起称你冲哥啦!对运输队的各位队员,真的只有满满的敬佩和感谢!那晚通宵,我在深圳指挥部接到的转运中各种状况电话,都被你们一一解决。我太清楚你们在这次任务中起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再次以个人名义向你们衷心表示感谢!”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2022年1月8日凌晨1时48分,一阵刺耳的铃声划破了夜空的寂静。正在睡梦中的顺丰快递小哥秦文冲条件反射般拿起手机。电话那头,对方提出,希望秦文冲能带领他们的抗疫小分队再次出发,运输核酸检测样本。

一场硬仗即将打响,秦文冲二话没说就应承了下来。挂掉电话后,他一骨碌爬起来,开始逐个联系去年一起抗疫的队友们。眼看一些电话无人接听,他飞快穿上衣服,摸黑前往相熟的队友家中敲门。

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1、2、3、4……19,当晚,两人分头行动,一个小时内就联系到19位来自南山、福田、宝安和龙岗的队友奔赴抗疫一线,承担起“核酸检测样本运输兵”的重任。“这次召集的不少队友去年就和我一起抗疫,真的很感谢他们的支持和付出。”秦文冲说。

凌晨3时,抗疫小分队队长秦文冲,带着几名住在龙岗的队友,开车前往火眼物料仓领取保温箱、防护服等抗疫物资。稍作休整和培训后,一行人又兵分两路,于早上7点前往宝安,和来自全市其他区域的队友会合,用一个个奋不顾身的逆行身影,开启了长达12天的抗疫之路。

12天来,参与运输样本的队员累计达38人,足迹遍及宝安西乡、松岗,龙岗平湖以及坪山等地的核酸采样点。由于“火眼”实验室位于盐田,与上述采样点之间距离较远,加上早晚高峰期堵车、交通管制等情况,队员们运输一趟样品,需要花三四个小时在路上。

深圳1月气温较低,队员们白天在路上奔波十多个小时,晚上裹着薄薄的棉被,在没有暖气的车厢里蜷缩而卧,却没有丝毫怨言。从1月8日至20日,这支包含5名共产党员在内的快递小哥抗疫队伍,每天与时间赛跑,工作时长超16小时,行驶里程数超20万公里,运送核酸检测样本超400万份。他们以钢铁般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又一次得到了广大医护、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和群众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