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商+快递”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


徐峰,44岁,中专文化程度,中国共产党党员,凉山州第五届劳动模范、凉山州青年电商导师、德昌县14届政协委员、德昌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德昌县职业高级中学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德昌县工商联副主席、中共德昌县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兼职教师、德昌县第十四届党代表、德昌县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主任、德昌县亚峰电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韵达四川德昌网点负责人)。

四川省凉山州,国家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其中快递网络、电商覆盖比起国内其他地区更是相差甚远,在这里做快递做电商要比其他地区付出更多的辛勤及汗水。面对困难徐峰没有退缩,19年的坚持不懈,将快递与电商融合发展,通过电商带动快递业务发展的同时,又通过快递业务把电商融入乡村,打造出了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模式。

2002年8月,徐峰来到了凉山,他心怀梦想,白手创业,靠着两个人一台电脑,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奋力打拼,毅然闯进了互联网商业圈。将一个仅2个人的小店,发展成为拥有100多人的综合性快递电商服务平台。深耕电商多年的他知道快递物流对电商的重要性,并于2009年在德昌县成立了韵达快递,开始尝试快递+电商融合发展模式。

面对日益完善的现代市场,他深深感受到自己现有的知识水平远远不能满足未来社会发展的要求,必须抓紧时间学习相关知识给自己充电。为此,他阅读了大量的关于企业管理、市场研究与经济理论方面的书籍,并且走访国内著名企业,借用他们的成功经验,吸取他们的失败教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他改变了以往私营企业家族式管理方式,不断地吸收人才,引进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和手段。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努力地使自己成为一名既有商业头脑,又有丰富学识的现代年轻企业家。

徐峰始终认为,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的发展是政府和社会支持的结果,企业的发展是为了社会,真情地回报社会,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和支持而不断发展壮大。所以,他一直强调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坚持做一名社会真情回报者。他响应政府“聚力农村,电商扶贫”的号召,提出快递+电商融合发展模式解决农村电商及快递物流的瓶颈问题。结合亚峰公司优势,以快递物流为依托、以电子商务创业为助力点,以德昌县优质农特产品为支撑,在全县建立了100多个电子商务服务站,其中重点帮扶32个贫困村的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组建覆盖德昌县90%乡镇的农村快递网络,成功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

电商及快递融合发展,电子商务服务站点遍布德昌各乡村镇。此外,还通过组织培训带动各乡镇电商快递服务站点的发展,把老百姓的优质土特产销售到全国各地,平均每天超过4000件快递包裹从德昌发出,让电商帮助老百姓卖东西、让快递帮助老百姓把东西运出去,成功打造出快递电商发展的新模式。2018年至2019年,多家报刊对徐峰及亚峰公司的电商加快递融合发展的模式进行了报道。

在“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年代,在德昌白手起家创业的他想起当初的自己,想起了创业的艰难,通过深思熟虑后,徐峰想为德昌的创业者提供一个平台。在2016年12月,由徐峰投入资金140余万元,在德昌县创办了德昌县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以下简称“双创中心”)。

双创中心是一家专门为德昌县广大创业青年、返乡农民工、毕业大学生、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孵化、电子商务培训、就业指导、商标注册等服务的公共机构。双创中心内设德昌县风土民情展区、创客空间、创客办公区、培训教室等机构。为创新创业者营造了良好的硬环境,还搭建了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软环境。

徐峰说:“光靠我一个人一个公司通过电商快递帮助老百姓销售优质农特产品,很难解决全县、全州的销售问题。必须要提高老百姓的技术水平,让老百姓自己能够通过电商销售自己的农产品,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帮助全县、全州老百姓脱贫增收。”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徐峰建设培训中心,定期举行各种创业及技能培训,帮助村民提高技术水平。

双创中心为初始创业者免费提供共享服务空间、经营场地、政策指导、资金申请、技术鉴定、咨询策划、项目顾问、人才培训等多类创业服务。从2016年至2021年,在德昌县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启用的5年里,入驻双创中心的企业和个人达40多家,在实体数量20余家,开展专业培训100余次,累计培训人数4000余人,带动千人上岗、百人创业,免费帮助企业办理注册商标成功拿证25个等,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接下来,徐峰将以助力乡村振兴为总体目标,依托现有乡村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深挖当地有特色、有优势的产业,通过新零售直播电商等新型业态发展模式,形成以互联网+物流、互联网+人文、互联网+旅游的电商发展模式。

徐峰表示,下一步,他计划以电商促进农产品销售,以电商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以电商带动农民就业,以电商带动脱贫,有效带动有能力有意愿的人员就业创业。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是关键所在。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