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圆小梦,筑大梦


杨莉春,女,汉族,1985年9月生,土生土长的甘肃人,在风雨兼程的快10多年里,她见证了墨脱的路从崎岖到平坦,墨脱的经济从政府支撑到百花齐放,她也是无数平凡岗位的快递人,用她们最朴实的行动,遵守着一份对墨脱用户最纯真的承诺,用实际行动和良好的服务品牌,感动着无数客户,感动着无数快递人,为推动墨脱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 

墨脱县,意为“花朵”, 隶属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位于西藏东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南与印度交界(部分区域在藏南地区),是祖国最边陲的边境县。2013年扎墨公路全线贯通,是我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因特殊的地质条件加上常年将雨量充沛,导致扎墨公路经常出现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道路交通条件特别糟糕,到波密短短的一百多公里路程都要走上整整一天,但经过政府的长期维修,现如今通车条件与前几年有了很好的改善,四五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波密。2021年5月16日,派墨公路全线也已联通,预计在今年内实现正式通车,由以前进出到巴宜一天的路程缩短到四五个小时左右。

2013年的夏季,她怀着和所有人一样对墨脱的向往、恐惧和兴奋,踏上了从林芝到墨脱只有三百多公里的但要需两天车程才能走到的墨脱“生死路”。翻越雪山,过河流,历经泥石流多发地,穿过满是蚂蟥的原始森林带,一路颠簸,一路思绪万千,一路都是那首熟悉的《墨脱路》:“林芝有两条,小路呀望不到头,我站在岔路口矗立了好久,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条征途,而我却选择了墨脱的小路……路啊路,是你选择了路,还是路选择了……”。

初到墨脱,久久荡不去的那首歌一直萦绕耳旁:“路啊路,是你选择了路,还是路选择了……”。看到过大城市的繁荣锦绣和灯红酒绿的她有过挣扎,有过放弃,但他没有因为落后的自然条件而放弃,而是毅然决然的坚持了下来,因为她经历过自己家乡贫穷和在外打工的苦,她懂得不让别人吃苦,于是在心中有一个小小的梦想的种子在她心中种下,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来,要让这里少数民族的老百姓有自己的快递,能足不出户,向内地的人们一样,就可以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终于,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除邮政以外的墨脱第一家快递公司顺利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她心中的快递梦的种子已经播种成功,这也标志着墨脱女孩心目中购物梦离现实又近了一步,这也代表着墨脱的快递业发展又将迈进新的一步。

因墨脱的道路建成初期道路条件恶劣,时常有泥石流和雪崩,导致时效不保和包裹损坏的可能性时有发生,她都会一一打电话细心给客户解释,从不因为客观条件而随意退货。对地方较远或不通公路的地方的客户,都会在客户的主动要求下签收留件,一留甚至是好几月,但她都不会抱怨包裹占地方和放的时间长,最终把快件交到用户手中,她始终为客户着想,把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她始终把学习党对于快递企业的政策方针学习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寄递业“三个百分百”要求,恪守服务宗旨,在客户寄件过程中因不了解国家寄递业相关规定的客户因要落实百分百查验时,她都会拿出相关制度和要求,耐心解说,让客户满意,让客户寄的放心、安心,从未因在寄递过程中和客户方生口角和不快,也因此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正因如此,林芝圆通公司评价她是整个林芝下线最让人省心的快递员。正是因为她精湛的业务和良好的服务形象,在2018年的9月份,受到了CCTV电视台的采访,这也是为墨脱良好的正面形象锦上添花。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她时刻心系客户安全,为了让客户拿到放心的包裹,她每天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规范消毒,包括包裹和室内外。主动为来取件的客户细心指导做好自我防护,并义务为客户测量体温,还送出共计2000多只的口罩等等。

现今,经过她不断经营努力,每日快递包裹的吞吐量已经达到220余票,除雪崩和泥石流期间交通管制外,年均吞吐量将近达到7万余票,9年期间已超过50万票,带动起了墨脱电商产业和物流的发展,为墨脱更好更快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指数也是功不可没,这也实现了她作为一名快递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快递梦。正是因为她良好的服务和乐于助人的精神,共青团墨脱县委员会也在公众号中作为墨脱向上好青年进行过推送。在2015年被墨脱县墨脱镇墨脱村委员会评为村级“先进双联户”;2020年12月更是被共青团林芝市委员会,林芝市邮政管理局联合授予林芝市第一届最美快(邮)递员荣誉称号。

工作之外她又是客户们的热心人。除了做好分内的投递工作外,她还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帮助客户。因墨脱快递发展初期,大多数老百姓不懂如何在购物平台购物或者退换货,在她的快递间,经常出现她帮助一些老百姓在手机上和卖家联系退换货,还经常帮助一些老客户买菜的身影,渐渐地,她成了大家的“好朋友”,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和帮助,使她更感觉到作为快递员在人民群众生活中的作用,也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她常说:“平凡的工作岗位最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虽然平凡但却无怨无悔”。近十年时间,虽身在异乡,青春给了墨脱,但她不后悔,因为这里的政府是她坚实的后盾,这里的人民是她奋斗的动力,虽圆了小梦,但这里的老百姓更需要像她们这样的人。“道路不阻,事业不断,为墨脱人民服务的热情就不会降,我将以十足的精神,和墨脱共发展。”这是她给自己的誓言,也是给墨脱经济发展的答卷,更是给墨脱人的承诺,这也更是每个不平凡的快递人,不平凡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