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劳模”如何炼成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沈阳市快递行业出现了历史上首位获得“辽宁省劳动模范”称号的快递小哥——高鹏飞。

这位出生于1989年的小伙子,在从业将近11年时间里,不仅个人业绩突出,更是带出来100多位徒弟,通过“传帮带”精神助力快递业提高生产效率、积累人才。

送个快递也有技能?当然有!

5月6日中午,在顺丰速运(沈阳)有限公司建设经营分部鑫丰营业点见到高鹏飞时,他正在跟同事们一起卸货。

高鹏飞的身份,是营业点里一位普通的快递小哥。但论起业务能力,没人不服气。这也是他能成为省劳模的第一条原因:爱岗敬业、技能超强。

“同样50件包裹,他能一上午送完,别人肯定不能。”建设经营分部负责人高山说。“大家可能觉得送个快递不需要什么技能,其实里面有大门道儿。从11年前,高鹏飞到营业点干快递员开始,就保持了零投诉、零事故、月绩效考核排名前五位的突出成绩,这些年经他手收派过的快件,达到30余万件。

就拿最基本的派件来说,他能把自己收区域内客户情况全部记牢,哪个住宅客户上班早要最先派送,哪个门市客户几点开门送过去合适,都烂熟于心。每天早上分拣包裹时,高鹏飞眼睛过一遍,就已经打好了派送路线的“腹稿”,把最后配送的放在车厢底层,优先派送的放在最上面,保证效率最大化。

“一要肯吃苦多,二要勤沟通多问,三要动脑子多想。” 高鹏飞总结说。

带出来的徒弟,职级比他都高了。

因为业务能力突出,高鹏飞干了一年快递员,就成了网点里的师傅。这些年,他手把手教过的徒弟,已经有100多人。

“悟性高的一周出徒,但一般都要带半个月。”悟性要怎么考察?高鹏飞说,带徒弟第一天,他会让徒弟全程跟着自己,在一旁看。“悟性高的,半天儿就能说出来‘一二三’,还能主动思考提出问题。”

高鹏飞自己总结出来一套带徒弟的经验和做法,包括沟通、打包装、内件识别、诈骗信息识别、快递路线设计、包裹揽收等。

“每带一个,我都教全套儿,没啥保留的。”高鹏飞说,因为带徒弟要牺牲自己的工作时间,别人早上6点50分到岗、晚上7点下班,他两头儿都得多让出点儿时间来。

“他带出来的100多位徒弟,绝大部分都成了非常优秀的快递员。更有十几位晋升到了管理岗位,职级比他都高。”高山说。

既实现个人价值,又产生社会价值。

“其实,不仅是传授技能,几乎每位我带过的徒弟,都能坚持在快递行业干下去,因为我会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他,快递行业是一个有获得感、价值感的行业。”高鹏飞感慨,十余年间,沈阳快递业发展变化迅速,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快递员的收入保障和社会地位也越来越高,“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年轻人,是真的热爱这个行业,能够通过这个行业实现自身价值。”

快递一线收派业务仍是劳动密集型领域。顺丰速运(沈阳)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位快递小哥的榜样力量和一个看似普通的师傅带徒弟制度,为提升快递业效率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以鑫丰营业点为例,目前48名在岗员工,完成的收派任务量,持续保持在全市各营业点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