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雨无阻做信使 服务乡亲乐在心


叶文青,松溪县邮政分公司渭田支局乡邮投递员,先后获得:2015年被松溪县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被南平市人民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7年获得南平市“最美劳动者”提名奖、2018年被南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六届“道德模范”、2019被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授予“全国十佳金牌调查员称号”、2019被福建省邮政分公司评为“揽投明星”称号、2019年被评为全国邮政“五星闪耀”最佳投递员、2020年被南平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叶文青每天承担着13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的投递任务,往返70多公里,派送邮件包裹80多个、报纸370多份、信件40多份。自参加投递工作19年来,每年均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没有发生一次用户的有理由申告。

叶文青不仅工作敬业,也是古道热肠,邮路沿途的很多村民都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手机里都存叶文青的手机号码,村民寄信、汇款、取钱,甚至购买日常用品、生产用具,只要一个电话,叶文青就会上门服务,有求必应。他说:“自己多麻烦一点,多累一点,村民就可多省时、省钱、省力,何乐而不为呢?”近年来,叶文青为农民购买三农化肥120吨、农药近3000瓶、种子1300多斤,代农民办理各项邮政业务2000多笔,揽储300余万元、理财产品50余万元。

2015年5月份的一天晚上七点,叶文青发现路边有个人影,发现一个全身是血的男人倒在了地上,身上还压着摩托车。叶文青连忙下车,发觉男人还有微弱的呼吸,连忙一边做简单的抢救,一边打电话报警。协助警察将伤者抬上车并送到渭田卫生院救治,如果不是叶文青及时发现,很有可能就错过了抢救时机。伤者昏迷了整整四天才醒。事后,感激不已的伤者一家找到了叶文青,为他送上一面锦旗,大家这才知道了他救人不留名的事迹。这位不善言辞的“绿衣天使”接过锦旗,只是讷讷地说了一句话:也不是第一次了,你们太客气了。

2016年至今,叶文青长期资助渭田镇东边村下源自然村贫困户杨水爱及竹贤村贫困户董玉财,逢年过节必然送上生活用品和节日问候。2018年,当叶文青得知渭田吴村小学有部分留守儿童缺乏关爱,长期无人陪伴。在近几年的儿童节,叶文青还个人出资购买书、笔、书包等学习用品用具送给这些留守学生,并在学校里陪孩子们一起过节,他的举动感动了校领导,在当地获得了一致好评。

黄沙村村民邝文清的妻子叶红英已年过花甲,身患尿毒症多年,每周都必须去县医院做血透两次。2020年初,当地疫情严重,往返县里的班车已停运,儿女又没在身边,已经近一周未做血透了,脸部浮肿,病情加重。这一幕恰好被正在投递报纸的叶文青看见,他主动请缨,根本顾不上什么疫情危险了,在他眼里,救人才是第一位。随后,叶文青立即起身赶往镇政府开具通行证,驾车30多公里护送病人到县医院就诊。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等候,病人转危为安,叶文青这才放心,一路上精心照料,并平安把病人送回家。

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叶文青身边很多人都赚了钱、致了富,不少朋友和亲戚常叫叶文青放弃当一名投递员。有的邀他合伙做生意,有的则说哪怕去做一个普通的农民,去种几年的木耳也要比当一名投递员的收入高得多。

叶文青面对大家的好意和劝说没有丝毫动摇:“邮政是国家办的,我是党员,必须实打实地为人民服务。”在被问到什么是他坚持下来的动力,叶文青扶了扶绿色的邮政挎包,回答很认真:“收获大家的满意和认可,是我最大的满足”。

叶文青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实践着一个乡邮员全心全意服务“三农”的爱心。他说:“我做的这些,只不过是邮政服务应该做的一点小事。今后的路还很长,工作会更艰苦,我一定要将这条邮路一如既往地走下去,让更多的农民朋友感受到邮政服务的诚信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