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匠人需要以养身,更需要以心养技”


李亮亮,汉族,中专学历,19857月出生在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凤凰村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勤劳善良的农民。17岁出门打工,历经磨砺,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2011年在铜川市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工作至今,现任公司运营经理,工会主席。

心中有爱埋头干

2003年中专毕业,因家中生活困窘,17岁毕业后与几位同学一道踏上了南上深圳的打工之路。从工作作业员到饭店服务员,从书店售货员到印章业务员,从科技公司的工程师助理到霓虹灯下的小地摊商……努力,因梦想而激情!

2011年,李亮亮迎来了人生转折,相遇圆通,当了一名快递小哥,一干就是10年,10年的快递生涯承载了一个年轻人的梦想和追求,埋头苦干、风雨兼程,默默无闻、服务万家。

2011年快递行业迎来了首个“双11”,铺天盖地的快件南来北往,各家公司、网络、车辆、快递员出现历史性的首次“爆仓”,所有的分拣场地和店面车辆,人都快没地方站了。运能跟不上,人员吃紧,虽然比不上现在快递企业的日常派送量,但对于当时的快递运能来说,是一个无奈的节日,因为当时耀州区分部唯有一个派送员,虽然难,但还是要干,因为有那么多在期待自己抢购的礼物。

“小伙子,你来了”,上午10点快递员李亮亮敲开了世纪花园小区王奶奶家的门,老人蜡黄的脸上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王奶奶因腿脚不便,儿女们又不在身边,平时老人买东西不方便,就让小李代买,老人的快递也是他一并取来送上楼,平时的米面没了,王奶奶就给快递员李亮亮打电话让帮忙捎带,岁数大了不方便,多亏了这小伙子啊!他放下老人的快递,关心了几句,就匆匆去往下一站,这是三年来的日常。后来工作调到别的区域,李亮亮也不忘叮嘱该片区快递员一定要多照顾王奶奶,不光是快递送上楼,也要多关心生活上的需要。

就这样,李亮亮在一线奔忙历练,在快递员的岗位上服务千家万户,视快件如物,视用户为亲人,平日工作服务时客户流露出的那份惊喜和感谢,对自己工作的那份肯定,让他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的。客户的满意支持就是自己前进的动力,自己为能从事这份工作感到由衷地骄傲和自豪。在投递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故事,虽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但也一样要拥有一颗匠心,“匠人需要以养身,更需要以心养技”。

心有担当更坚

20153月,因业务量扩大,李亮亮被破格提升为铜川市耀州区区域经理,三年的付出的努力,在客户、同事及领导的眼中得到的了肯定和认可,虽然只是工作中的首次提升,但却奠定了自己事业最坚定的信念。

6月的一个晚上,李亮亮和平时一样,处理完公司的事务后已经很晚了,就将就在公司对面餐馆吃饭,就餐期间听到外面吵吵闹闹,餐馆老板娘连忙出去看看究竟,原来是一群喝醉酒的少年在外面闹事。因醉酒少年双方闹事耍酒疯,把餐馆老板娘的电动车推倒,并把餐馆灯箱也砸坏了,老板娘就和他们理论,那群少年因饮酒上头,不分青红皂白上手就打老板娘,李亮亮听到老板娘的呼救声,立即放下碗筷,前去拉开醉酒少年,可是喝醉酒的少年哪里听劝,不分青红皂白,十几个人冲上来直接开打,李亮亮为了保护老板娘让她报警,结果是双拳难敌四手,被打昏在地,满身是血,不省人事。等警察来的时候醉酒少年们早已趁机逃跑。李亮亮因重度昏迷住进了医院,第一天的住院费就需要几千元,对于一个平民快递员家庭来说真是雪上加霜。出院后,公安局以“见义勇为”加以赞许。有人说:李亮亮,你多管闲事,害自己受伤住院值得吗?李亮亮只是笑笑,因为他从不后悔,他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遵从内心的事,见义勇为不仅是快递员坚守的职业德行,更是作为一名中国公民的社会责任。

11年的青春岁月,磨砺了李亮亮吃苦耐劳,锲而不舍的意志和品质,他常常忙得忘记吃早餐,午餐,饮食不规律引起了急性胰腺炎,医嘱要求李亮亮作息规律,工作规律,饮食规律,家人也劝他放弃这份工作,李亮亮说:“在圆通干了11年了,我已经深深地爱上这份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一行,伙伴们还需要我,以后我会注意自己身体的”。李亮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努力多次荣获了圆通速递年度“优秀快递员”、西北地区“最佳优秀店长”、“最佳业务能手”,铜川市寄递业“最美快递员”称号。虽然统筹着铜川市圆通公司的运营,但在他管辖的区域,实现了客户评价“三高一少”的好口碑:投递率最高、好评率最高、时效最高,投诉量最少。

抗击疫情冲在前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一个比往年更加特殊的春节。新冠疫情暴发,无声的战争在悄然打响。李亮亮所在的铜川市圆通速递临阵受命,承担起排查武汉来的快递并确认是否存在高风险区包裹。接到任务那一刻,李亮亮向公司立下了“军令状”,“没有经验就创造经验,时间不够就不眠不休,没有圆通人干不了的事!”

排查包裹数据高度准确性的要求,决定了排查工作者必须近距离接触武汉来的快递,这意味着感染风险极其大,但在这场与时间较量的战争中,李亮亮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在一个个潜在风险中摸清所有进出港件、建立一手台账。2020年除夕至3月以来,李亮亮几乎每天都工作18个小时以上,他的脚步遍布在分拣仓的各个角落。平均每天排查包裹数以万计、全面夯实了铜川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基础。“你就不怕被传染了吗?”有人问道,“疫情面前,为了人民的安全,永不退缩,他笑着答道。

因疫情来得突然,医疗食物等物资不出意外地出现了紧缺的情况,口罩买不到,街道的食堂都关门了,一线人员吃饭困难,李亮亮看到此幕,心急如焚。于是他拿出自己的积蓄并号召身边朋友及同事,购置口罩5000个,消毒液100桶。方便面、矿泉水、水果、饼干等食品400多份,总金额约5万多元,第一时间联系铜川市邮政管理局通知铜川市红十字会自发组织车辆为依奋战在就近铜川市第一线职工们送去了点点心意。

11年的快递岁月,从最初的快件派送、整理、揽收、发出的几百票,到现在的日处理的上万票,这不仅仅是业务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服务和素养的成长。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长,李亮亮深深地懂得高标准的服务质量是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有幸加入铜川圆通,在普通人看来,只是一个偶然,但作为公司主要经营负责人,只有自己明白,这是自己的机会。快递属于服务行业,同样服务二字关乎于企业命脉,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或者说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客户,才是企业真正生存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