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军的快递人生


一张晒得黝黑的脸,一身干净的工作服,一双运动鞋,加上招牌式的憨厚笑容眼前的这个人,看上去再寻常不过——他叫马小军,是昌吉市顺丰飞马分公司一名普通快递员,周围的人都亲切地称呼他“军”。

每天早晨8点左右到公司,晚上基本11点才回家。做好客户记录、交接记录、问题记录,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工作效率。这份辛苦对许多人来说难以坚持,可他却习以为常,并乐在其中。他说:“既然从事了这份职业,就要有这种责任和担当”。在收派快件过程中,他总是多跑几步路,坚持取件上门、派件到户,有的客户上午不在,他就下午再去,今天不在,他就明天再去,从没有抱怨过。

“我多跑两步,客户就少跑两步,快递,不就得方便客户么。”他清楚地意识到,快递员的业务技能会直接影响到服务质量,进而影响到客户对顺丰乃至整个快递行业的感知。他开始专研业务知识,反复进行操作技能练习,只为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无论刮风下雨,只要客户的一个电话,都会准时出现在客户面前。快件有时会因为天气、派送工具等各种不可抗力的因素而导致延误,从不推卸责任,而是当机立断地为客户处理问题。不管多难,只要是客户需求,都要尽力为客户解决问题。

2021年1月30日晚,由于临近春节,包裹量大增,他甚至顾不上吃饭喝水。到晚上10点,他正想吃碗方便面,这时一位男子打电话说想要把三大箱行李发快递,而他准备搭乘的火车11点就要开车了,马小军二话没说,立刻放下方便面就答应客户前去取件。寒风冷雪中,他迅速到达男子所住的酒店,快速称重,打包并进行搬运。那位急切的男子连连道谢,并表示一定要多出些运费。马小军婉言谢绝,说这是他应该做的,也是每一个顺丰快递员会做的事。

他对同事更是热情帮助,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和盘托出,分享给同事,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提高。值得一提的是,身兼部标、工会代表、小组长的他,不仅能够带动点部小哥们的热情,还积极收集小哥需求主动协助解决,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一份坚持,一份责任。马小军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总是任劳任怨,坚持早到而晚休,节假日优先安排其他同事休假,即便休假期间也时时不忘工作,保证客户的需求在第一时间得到满足。

在疫情防控期间,换下工服,穿上防护服,马小军成为一名志愿者。为了保证居民生活物资的需求,在值班过程中登记好居民所需药品、物品,详细记录住户的楼幢号,有些药品社区卫生服务站没有,就与社区的人员一起到其他药店购买,第一时间把药送给居民;在生活供需方面,积极协调小区送菜点,为了菜品种类丰富,积极与几家连锁超市对接,实行并购方式为小区广大居民做好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蔬菜和生活必需品,取快递。马小军平均都要送80公斤以上的物品,上下楼50余。他还主动承担起保洁员的职责,帮助居民及时处理生活垃圾。每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的测温,核酸检测期间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小哥也在此次志愿者服务中学习到了很多平时工作中无法收获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