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再苦再累也要及时供应”


“我们的货要是发不下去,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怎么办?他们的检测进度取决于我们的发货速度。我们决不能懈怠,所有员工全天待命,再苦再累也要保证防疫物资及时供应!”面对快速传播的病毒,陕西苏宁易购高新物流基地负责人雷宏波和同事们并肩奋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西安高新区,医务工作者是冲锋在前的“白衣英雄”,站在他们背后的是一支由43人组成的“幕后英雄”团队,这些来自陕西苏宁物流的员工组成了一支抗疫保供“青年突击队”,负责高新区防疫物资仓库的运转工作。西安疫情暴发期间,苏宁高新物流基地的防疫物资日均发货量在150万件左右,收货超过12万件,保障了高新区19个街道、29个酒店以及相关部门的防疫需求。

早在西安实行封控管理之前,由于确诊人数日渐增多,“80后”雷宏波预感到形势严峻,于是提前作好工作安排。凭借17年的工作经验,他及时派遣物流基地员工到防疫物资仓工作,并成立抗疫保供专项小组“青年突击队”,专门承担防疫物资的保障供应。2021年12月以来,雷宏波多次召开动员会,与员工沟通:“我们现在不仅是在做一个仓库管理的工作,更肩负着一份社会责任。这是带有使命感的工作任务。”

雷宏波将突击队43名成员细分为固定组和机动组,固定组照常执行白夜班两班倒的工作安排,白班17人,夜班14人。机动组则是从每个部门选出来的负责人,共计12人。雷宏波表示:“我们要第一时间统筹人员调动,以防突发情况下有人可用。”

2020年2月,因疫情防控需要,高新区财政局建立了防疫物资仓库,并委托陕西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协助代运营。2021年12月23日,西安疫情管控升级,实行封闭管理,防疫物资仓库全面启用。

管控升级当天,原本在休假的陕西苏宁物流高新物流基地的李建虎立即赶回仓库,与同事并肩作战,保障防疫物资及时供应。“70后”的李建虎,自2003年加入公司以来,一直从事仓储管理等相关工作。19年的专业工作经验,早已让他对物资的收发、拣选、核对等工作流程烂熟于心。

23日20时,李建虎赶回公司,根据上级指示清点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采样管、免洗凝胶等几十种防疫物资,并加急发货。由于防疫物资种类繁多,街道、酒店以及相关部门的需求各不相同,工作人员需要按顺序一遍遍核对单据,清点防疫物资种类,并与相关部门对接。李建虎主要负责最后的拣选核对环节,以确保防疫物资按要求送达使用单位。时间紧、任务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物流基地的收发货及时率均达到了100%。  

“青年突击队”中有15名“90后”新员工。高文博就是其中之一。他入职物流刚满3年,当得知公司将成立“青年突击队”时,他第一个报名请缨。他说:“想着自己能为社会出份力,就主动报名了,之前我是负责小件的仓储扫件工作,对仓储管理相关工作也算是有点经验。”

苏宁物流定期会对员工进行防疫知识的培训考察,高文博在多次考核中成绩名列前茅,因此被选为突击队白班组组长。此前,两班倒的工作安排保证突击队能够应对各种物资调度的紧急任务。随着防控形势的好转,突击队成员也有时间轮休了。然而,从成立小组到现在,高文博一直坚持工作在前线:“作为组长,我更要以身作则,将休息的机会让给更需要的同事。”

物流基地每天都会安排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处理场地作业前和作业后也会进行消杀,以保障大家的安全。当问到解封后突击队成员最想做的事情什么时,大家不约而同地回答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好回家陪陪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