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退伍不褪色劳动勇争先


当一个人有着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双重身份时,他将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吉安申通快递集散中心主管肖微,带着这样双重身份,与快递行业共成长,默默耕耘、潜心奋斗,为更好地服务百姓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二载初心如磐

80后的肖微,在2009年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吉安。那时,快递行业刚刚兴起。当时的肖微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行业,能实实在在为百姓服务,定能有番作为。

带着这样的初心,肖微入职了吉安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当年的申通快递,在吉安市贸易广场,只有一个小小的店面,工作人员也不到十个。虽然当年的派件量不大,但摊在每个人身上,工作量还是很重的。

那时的肖微,虽是新人,但在短短的一周后,他就对各工种轻松掌握。每日,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还主动帮着其他同事。

夏日炎炎,汗如雨下;冬风凛冽,寒风刺骨。每日凌晨4时来车卸货,打包、分拣、送货……日复一日。很多同事都累够呛。可他,每天总是笑呵呵的,从未喊过一句苦。

“都是当过兵的人了,这点苦,不怕。”那8年的军旅生涯,对肖微而言,是弥足珍贵的。“没有那些年的磨砺,就没有后来的我。”

2012年,吉安申通逐步开始在各县(市、区)布点。经过多次研究分析,他们选择将第一个点布在新干县。点定下了,会选谁去?“肖微。”“肯定是他。”“我也觉得。”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但大家的观点,却出奇地统一。

“肖微。”总经理郭小东在员工大会上,宣布名单。大家纷纷鼓掌,既为他祝贺,亦为其加油、鼓劲。

县域网点的拓荒者,没有压力是假的。可是肖微就是有股不服输的劲。在苦心经营一年后,任是把新干网点做起来了,而且还做不错。

他把经验进行总结,并分享给其他同事,甚至还有其他同行来向他取经,他都从未有过推辞和保留。

随着快递行业的不断发展,2014年,吉安申通在城南兴桥建设了新的集散点。规模与件量都较之前翻了几番。郭小东希望肖微能够回集散点帮忙。经过深思熟虑,顾全大局的肖微,又回到了吉安。

这一年,却让肖微遇到了“至暗”时刻。

知道有“双11”,却从未想过货量会剧增。那种看着包裹一件件垒起来,触到天花板,盛满整个集散仓的“绝望”。对肖微来说,至今仍记忆犹新。“真的,那时真的就快崩溃了。”

能让七尺男儿濒临崩溃的事,压力定是可想而知的。“这么多货,不知何时能送完。而且,逾期就要被罚款。”终究是经过军营历练的人,哪怕是知道结局,仍咬牙坚持。

没日没夜的加班,终究在大家一起努力下,把一件件包裹准确无误地送到客户手中,但由于不可避免的逾期,公司还是交了数十万的罚款。

这一跤,摔好重。但肖微,没被打倒。他始终认定,跌倒了,爬起来就好,爬起来了,就还有希望。毕竟,货量剧增,给整个快递行业带来的,除了一时的“绝望”,更大的意义在于,它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新的朝阳。

为民服务刻心间

许是入党时的誓言,让肖微能够心有他人,明大义,顾大局。这名中国共产党员,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把自己打磨成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钉”哪里。

2018年,申通和其他数家快递公司一同入驻位于吉州区工业园内的赣中快递电商物流园,开始了又一次质变之路。

从那时起,他们有了几千平的集散中心,有了传送带,有了扫描仪,车队不断壮大,分拣员都多达数十名了。从那时起,不止“双11”不怕了,哪怕后来的“年货节”“618”等一个个购物节的出现,哪怕是有10万余件货,都再未爆仓过。

聊到此处,肖微笑了。可这笑容的背后,是多少个夜以继日的付出。

作为集散中心的负责人,肖微不但管好了面上的事,连很多细节都把控得很好。

为了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他主动琢磨如何提高集散效率。他积极主动与南昌集散中心对接,合理安排车辆进港、出港时间;他通过定期对员工培训,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压缩分拣时间;他积极自学机器维护养护知识,各种机器出现故障时,自己维修,有效节省了维修时间。

为了不断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他主动向公司申请购买微波炉、冰箱等电器,为通勤时间长的员工提供便利;他时刻关心同事的身心健康,但凡发现有同事身体不适时,主动将同事的工作顶上,让同事无忧带薪休假;他把同事当家人,时不时自费组织团建,愉悦工作氛围。

去年年底,有对60余岁的老夫妻找到他们集散中心,问他们是否会退货。肖微热情地接待了两位老人,并与同事一同,不耐其烦地教其如何在网上操作退货流程。教了一遍又一遍,半小时后,老夫妻学会了,给他们点赞道:“教我们退货不是你们的内之事,而且还耽误你们的时间。但你们还这样耐心,真的感谢。”

这只是肖微带团队乐于助人的一个缩影。但凡遇上需要帮忙的事儿,肖微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可是这些,在肖微看来,都是举手之劳的事。他总觉得,作为一个退役军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应该如此。

“今年,我想在我们集散中心成立一个党支部,将优秀的同志发展为共产党员,让红色基因融入日常的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说此话时,肖微的眼神异常坚定,嘴角上扬露着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