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哪里需要我,我就顶上”


傅健华,男,汉族,1983年11月出生,现为杭州亮笑物流咨询有限公司快递员。曾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最美快递员”、杭州市萧山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杭州市邮政快递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安全服务保障先进个人、中通快递集团“中通正能量”等荣誉。

2013年,傅健华入职杭州亮笑物流咨询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快递员。随后,他钻研快递知识,快递操作员、分拣员、打包员、扫描员各岗位无一不精,并连续三年在公司组织的快递业务员职业竞赛中获得第一名。他还是一位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好青年,在送件途中发现有火情,冲进火海及时灭掉明火;发现路上有同行掉落的快递件,主动帮忙送到客户手上。正因为这份热心,他获评萧山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以及中通快递集团颁发的“中通正能量”荣誉称号。

初入中通时,傅健华对快递一窍不通,完全一张白纸,但是他努力好学,利用每一个空隙,钻研学习快递知识。从最基础的快递操作员开始,后来经历分拣员、打包员、扫描员,傅健华无一不精;从最早的K8系统到现在的中天系统,傅健华都能运用自如;经过杭州公司的培训,傅健华一次就通过快递从业人员职考试并取得了《快递业务员初级资格证书》和安全员岗位培训证书,并连续三年在公司组织的快递业务员职业竞赛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

2021年6月24日17时许,傅健华在送件途中发现不远处冒着浓烟。他跑过去仔细一看,一家他经常来送快递的工厂着火了,大门紧锁,里面没有人,这个厂又是生产塑料制品和五金产品的,里面都是易燃物。这可急坏了傅健华,所幸他熟悉厂内道路以及门锁情况,他快速打开门锁奋不顾身冲向浓烟区。傅健华进去的时候,里面的机器和传输带已经起了很大火了,浓烟呛得他眼泪鼻涕直流,根本无法睁眼、呼吸,但他也顾不上太多,心想把火扑灭才是当务之急,他赶紧跑出来,找了几条毛巾弄湿、包住头、捂住口鼻后再次冲进去找到灭火器,对准火苗根部喷射正在燃烧的明火终于被扑灭了。烟雾稍微消散,傅健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再次来到起火屋内,查检是否还有火星隐患,当看到火彻底熄灭他才终于安心离开。由于傅健华同志及时扑灭火源,让整个厂区脱离了危险,很大程度降低了财产损失。

6月28日下午,被救厂区负责人专程到萧山南部中通致谢,在详细了解了傅健华救火的过程后,再次表示谢意:“你一个小举动挽救了我们一个厂,真的是非常感谢!”

这已不是傅健华第一次出手相助了。2015年的一天,在外件的他捡到了一个其他品牌快递员掉落下的快件,想到派件员件后的无奈和委屈,收件人知晓自己的快件无故丢失时的不快,在无法联系到该品牌辖区派件员的情况下,傅健华自己联系收件人,并收件人将快件送了过去。收件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电话里连连道谢,通过交谈得知这票快件是收件人买给家里老人的药,而老人的药已中断了一天。看到傅健华上门送件,收件人连忙紧握他的手说:“太谢谢了!你真是雪中送炭呐!”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感谢,让傅健华心里感到暖暖的。

从业至今8年多时间,为人谦虚、工作踏实、乐于助人、任劳任怨是萧山南部中通负责人对傅健华的评价,他在工作的每一个岗位上都尽心尽力,力求做到最好,是一个全能且非常称职的快递人。不畏大风暴雨雪给客户送过急件;更因为做事认真负责感动过客户,得到客户真诚的赞许。经历过8年多的风风雨雨,傅健华已经成长为萧山南部中通的一名优秀的一线管理人员。但在业务高峰期、人员不足时,他还是会毅然投入一线收派件,日常设备检修、安全培训、消防器材检查也都是他工作的一部分。他总说,“哪里需要我,我就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