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畏危险勇救落水男童


2021年4月10日下午5点,江西景德镇三湖边一个7岁男童不慎落水,刚送完快件路过此处的江西景德镇中通快递员吕春晖见此情景,奋不顾身跳入湖中,将小孩救起。

4月13日上午,被救男童的爷爷前往吕春晖所在的景德镇中通快递网点,送上锦旗,感谢他“不畏危险,见义勇为”的举动。

返回途中遇惊险一幕

4月10日下午5点多,吕春晖送完件,像往常一样走在三湖边返回网点。湖边有两个小男孩正在骑自行车玩耍,突然,7岁的哥哥在下坡时因避让弟弟,不慎滑倒掉入湖中。

“当天是周六,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在三湖公园游玩,环境比较喧闹,小孩扑腾的动静不容易被其他人及时发现。”吕春晖回忆说,自己喜欢小孩,当时走在湖边,见两个小男孩可爱便多看了几眼,没想到惊险一幕就发生在眼前。

男童落水后距离岸边大概一米五,因湖水较深,他拼命挣扎却无济于事。小孩妈妈急坏了,在岸边一边护着弟弟一边试图营救男童。眼看情况危急,吕春晖当即奔跑过去,虽不善水性,但救人心切的他奋不顾身跳入湖中,游向男童。

全力托举营救成功

营救过程中,由于男童拼命挣扎,吕春晖很难直接抓紧他带上岸,于是他潜入水中抱住男童腰臀部位,用尽全力将其往水面上托举,确保男童头部露出水面,自己则在水下抱着男童,慢慢向岸边靠近。

上岸后,见男童状态非常虚弱,男童的妈妈焦急万分,吕春晖提醒道可以尝试按压孩子腹部。小心翼翼按压了几次后,男孩终于有了回应,吐出了呛进去的水,放声大哭起来。见男童苏醒无恙后,吕春晖才放心下来,离开了现场。

这时,吕春晖才意识到自己早已浑身湿透,感到身上的湖水分外冰冷刺骨。等他回到家换好衣服,发现自己工作、生活用的两部手机也因为在湖水中浸泡而坏掉了,均无法开机使用。

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真不敢回想孩子落水的场景,多亏了中通小哥的仗义出手!”事后,男童的妈妈仍然心有余悸,自责不已。“周末我经常带两个孩子到这,孩子们喜欢在这里骑车嬉戏,一直平安无事,这才放松了警惕。”

孩子的爷爷王汉中得知此事后,通过多方渠道寻找到了吕春晖,带着礼物登门致谢。吕春晖谢绝了礼物,只是不停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应该的!”随后,王汉中专门制作了锦旗送到景德镇中通快递网点,以示感谢。

在网点负责人吴广斌眼中,吕春晖是个非常热心的人,经常会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给新同事,有同事请假,他也会主动顶上,“他能见义勇为去救人,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

“能挽救一条生命,我很自豪。”吕春晖说,尽管自己的个人财物有损失,但他觉得非常值得。“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将继续奉行‘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理念,因为我想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