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勇做新时代“挑山工”


宋现生,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泰安市营业局一名普通的步班投递员。他的投递线路是闻名天下的五岳之首——泰山,这条路线有个特殊的名字“通天邮路”。在这条“通天邮路”上,宋现生常年挂绿色邮包,走云穿雾,汗流浃背,奔波在蜿蜒崎岖的登山道上,整整坚守了26年,做了26年的邮政“挑山工”。26年来,不管春夏秋冬还是严寒酷暑,他从没有延误过一次班,从没有丢失过一份邮件,平均每年投送各类邮件近万件,投递准确率达100%。26年来,他穿破了200多登山鞋,徒步上下泰山9000余次,上下台阶118000万,累计行程17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五圈还要多。

当泰山“勤务员”

现生于1986年加入邮政队伍,1996年因工作需要,他成为一名泰山投送邮件的投递员,也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泰山“勤务员”。2012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每周三天跋涉于泰山的山石松之间,步行五十多公里只为给泰山上的驻军、道观、机关单位和人民群众送去他们渴望的邮件。因为路途较远,一般都是头顶满天繁星而出,衣带满身银辉而归。

从山脚到山顶,散布着大大小小30多家单位,以及沿路几十家商户和山民。这些地方既不通汽车,也不能通过缆车物资运送,只能靠两条腿,其间他想过退缩,但转念一想:虽然吃点苦,受点累,但泰山上的客户也需要看报纸、读杂志,也需要感受亲情的温暖,就这样,一坚持就是26年。

不畏艰辛,泰山鸿雁勇往直前

在二十多年的泰山投递工作中,宋现生遭遇了许许多多的惊险时刻,暴雨、大雪、山体滑坡,这些都没有吓倒他,依然坚守在泰山邮路上。1999年夏季的一个雨后,他结束山顶的投递任务后,下到龙门附近,在没有任何征兆的状况下,一块轿车轱辘般大小的石头,从他刚经过的山体上滑落下来,顺着台阶向下急速翻滚,由于坡陡,石头滚落得非常快,瞬间石头已经到了离他只有几米远的地方,他急忙转身,顺势跳下了四五个台阶,然后摔倒在路沿上,身上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冬天时候,山上的气温通常会达到零下十几度,甚至零下二十几度。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的疼,即便是在这种冰天雪地的天气里,徒步走上山,汗水也会湿透全身的衣服、头发,头发会因为骤冷凝成冰溜子,冷风一吹,湿冷席卷全身。这时,他就会大声对着泰山喊:泰山!我来了!我是泰山绿色的天使,我来了泰山,泰山...用这种方式给自己打气。26年来,不管风吹雨打,道路艰辛,他从没有延误过一次班,因为他深爱着邮递员的工作、深爱着这座大山、深爱着泰山沿线已经成为好朋友的邮政客户。

传万家,无私奉献社会

有一年10月的一天,下午五点多,他下山经过中天门附近时,在路边的座椅旁发现了一个黑色的公文包。打开一看,里面有证件和厚厚的一沓现金。他心想:这一定是谁不小心落在这里了,一下丢失了这么多的现金和证件,还不得急坏了,一定要找到失主,亲手交给他才可以,于是他就在路边等待并且联系驻地民警进行协助。等了一个多小时,眼看着天已变黑,再不下山家人就开始担心了,可是这么多的钱与证件肯定需要及时的送给失主,正在他着急等待时,从山上下来了三个人,一边走一边慌乱地寻找着什么,看此情景,他急忙走向前,经过仔细核对,确认就是失主。失主当时拿出2000元现金感谢他,他婉言谢绝,直到现在失主每逢过节都会送上祝福。    

疫情无情,邮路有情

2020年初,全国爆发新冠疫情,泰山景区全面封山。但隔离病毒不会隔离爱,为保证山上客户及相关单位的用邮需求,他摸索出了一条“不寻常路”开启逆行。提前计算好时间,从后山小路出发,无论大雪封山、山雨瓢泼,始终坚守在投递一线。在完成投递任务的同时,义务为沿途执勤的民警、景区工作人员等捎带药品、包裹及生活用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需求,体现中国邮政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全力以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2月7日,走在后山大雪覆盖的崎岖山路上,他看到手机上十几个未接电话,因为小路没有信号,打回去才知道年迈的母亲因为普通的肺炎住院,心里万分着急担心,但是为了工作他还是毅然选择了坚守在一线岗位,请家里的弟弟及家人照顾生病的母亲。因为心中他始终有个信念,舍小家顾大局!

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宋现生深知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只有融入集体,团结一致才能共同完成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今年是他守护泰山邮路的第26个年头,这么多年来,他认为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了应做的工作,党和国家、人民却给了他如此崇高的荣誉。各级领导对他工作的肯定,人民群众对他的信任和鼓励,都成为他坚守的信念。投递员的工作尽管平凡,但是他们用坚定的信仰和不懈的坚持连接着千家万户;尽管普通,但是他们用火一样的热情、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传递着爱和希望。

在26年的投递生涯中,他荣获过“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感动泰安十大人物”等称号,201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5-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泰安邮政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宋现生说:“无论道路多么艰险,只要客户在,邮件就会送达;只要邮路在,这邮政绿就不会停歇,‘泰山鸿雁’就会在山顶盘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