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幸福电商园“最帅的仔”


王晓南,2016年2月加入京东物流。他始终把快递工作当事业,把客户当做亲人。不仅服务态度好,送货也都很及时,不管跟他有没有业务关系,都很热心帮忙。客户对他的评价是“幸福电商园最帅的仔”。王晓南不断学习、实践 ,成为营业部最优秀的快递员、也成为京东快递小哥的一张名片,2021年获得第九届京东物流一线楷模,成为全体员工的学习标杆。同年,获得泉州市第二届最美快递员、福建省第二届最美快递员,是对王晓南技能与服务最大的认可。

精于业务 乐于助人

六年多的时间里,他不断学习,从派送到揽收、总结出合适自己并最优的操作模式;从小区到路区、只要服务过得客户他都能如数家珍,以客户的需求为先;无论是营业部还是区域,他的工作表现都获得公司的肯定。

不仅如此,他还不断进行自我提升,参与快递员的专业培训课程,学习专业技能、沟通技巧、揽收知识等,不断自我迭代、自我强化,而他的学习也得到了成果的回馈。2017年获得五级/初级技能(收派)证书,2021年获得快递收发与派送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甚至在技能竞赛中获得极好的名次,在2020年泉州市第三届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在京东的六年时光中,服务上的认可与技能上的成就,并未让王晓南有任何骄傲,团队才是他心中的第一要素,工作中他就是站点的小天使,不仅完成自己的任务,还帮助有困难的后进,只要是他能帮的都热心行动;工作之余他承担起导师的职责,教导新入职的新人,手把手将新伙伴引导成合格的快递小哥。不仅如此,其他站点、区域人力运营困难,他都主动积极报名、火速参与支援,在福州偏远山区、莆田产业集群的站点、厦门的大雨中,都有他送货的身影、为同事提供帮助的身影。

踏实严谨 共同进步

王晓南在快递配送工作和生活的过程中,给同事们最大的印象就是为人谦虚、踏实严谨、乐于助人。他虽然获得了很多的荣耀,但他从不骄傲、也并不觉得自己与众不同。相反,他经常虚心向领导和老员工请教,认真学习和了解企业文化,善于团结同事、乐于助人,在同时心中有极好的口碑。工作之余,王晓南还积极参与工会组织的学习活动,学习长征精神、学习困难中的斗争精神、学习破旧立新的改革精神,他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但不断学习的态度与党员的精神一直初心不改。

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不管身在什么行业,都应该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王晓南除了在收派件的时候服务好客户之外,也会做一些额外的事情。比如他在给独居老人送快递时,会随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会帮忙扔垃圾、买东西;他在给一位小姑娘送一辆轮椅时,还会帮忙安装好,用行动践行“有速度更有温度”的精神。泉州是一个旅游城市,王晓南在外面送货时,经常有外地游客找不到景区、商店地点等,王晓南就会热心指路,甚至画一张简单的导览图。王晓南说:“只要能急他人之所急,那么你就不会觉得这些事情是麻烦事,反而会在帮助他人之后收获属于自己的满足感”。

抗疫先锋 坚守一线

2021年,泉州市受疫情侵袭,王晓南并未退缩,主动请缨坚守一线,在疫情一线、在街头巷尾、在小区村落,都能看到他为客户配送生活物资的身影,风驰电掣、逆风而行,只为将包裹送到客户手中,这一份微小却重于泰山的责任,却传递着温暖的力量。疫情防控的那二十多天,王晓南主动参与志愿者活动,白天工作结束、晚上坚守在各个路口,严防每一个疫情死角,不仅如此,休息日还跟随防疫团队组织全员核酸、维护现场秩序。他说“我能为抗疫、为疫区兄弟做到的,也就是这些了,这个时候,作为京东人,我就得挺身而出”!他尽了所能付出的能力、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一份份小小力量的汇聚,才是我们战胜疫情最坚实的后盾。

当你问他为什么如此用心于工作、如此开心快乐时,他会回答你: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心态。他说:“每一样工作都有它的难处,但也会带来不同的收获。所以在工作中,我们不要只看到困难,要多看能给别人创造什么,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像我们做快递行业的,每天要接触很多货、很多人,我们在传递快件的时候其实也在传递情绪,所以他觉得就应该以积极阳光的面貌来面对每一天的工作”。

王晓南,“不仅送货还送温暖”,相信这份温暖也会从接收到它的人手中,继续传向更多的人。